CUHK
News Centre

23 Jan 2007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推出全新幼兒教育學位及碩士課程進一步提升本港幼兒教育質素 (Chinese Version Only)

23 Jan 2007
Share
Print

香港特區政府於二零零六至零七年度的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將改善幼稚園設施,資助幼兒教師的專業進修,致力支持和提升幼稚園教育質素。政府期望五年後所有幼師均具備幼兒教育文憑的資歷,部分教師更達到大學程度;並鼓勵所有幼稚園的校長積極進修,期望在二零一一/一二年前取得大學學位資格。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積極配合政府的教育政策,定於今年九月開辦全新的幼兒教育課程,為提升本港幼兒教育的質素作出貢獻。開辦的課程有: (1) 教育學士(幼兒教育)學位課程,及(2) 幼兒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教育學院院長李子建教授表示:「開辦幼兒教育學士及碩士學位課程,主要是為了回應社會對高質素學前教育日益增加的需求,同時亦為了提供更多的學額讓幼稚園校長及教師發展專業。根據教育統籌局的數字,目前全港幼稚園校長及老師的人數約一萬二千,當中持有幼兒教育學士學位的校長人數只佔整體校長人數的百分之十三,而持有幼兒教育證書的幼師人數更只佔整體幼師人數的百分之二十四。去年香港各大專院校所提供的在職幼兒教育學士學位課程的學額只有約一百八十個。在政府推出新的資助政策下,我們預期將會有非常多在職幼稚園校長及教師,社會工作者以及有志於從事幼兒教育工作的人士希望報讀幼兒教育學位或碩士課程,以提升個人的專業水平及競爭力。」

為了更好地調動和整合學院內外的教學、研究及其他資源,以全力支持新課程的推出,並不斷提升新課程的質素,李院長將兼任這兩個新課程的課程主任。

李院長認為小學是幼稚園的延伸,因此改善幼兒教育的質素不但利及學前教育,對基礎教育中的小學也大有裨益。李院長表示:「要提升幼兒教育質素,重點之一是提升幼稚園教育、教學效能。事實上,改善幼稚園教育、教學效能也是近年來國際學前教育發展的一個共同趨勢。最近我們進行了一項研究,課題是有效能的香港幼稚園校長與教師的特徵。研究結果顯示,有效能的幼稚園校長須具遠見、領導與管理才能,以及具專業的知識與能力;有效能的幼師同樣須具專業的知識、能力與質素,並且要具備持續的學習與反思的能力。研究結果有助我們設計既本地化又實用的幼兒教育課程及教師發展計劃。」

教育學士(幼兒教育)學位課程包括以下範疇︰幼兒生理、心理、社會發展和教育,幼稚園課程發展和評估,幼兒教育的組織和管理,幼兒教育和社會、文化及經濟各層面的關係。各個科目均由中大教育學院各學系提供,包括課程與教學學系、教育行政與政策學系,教育心理學系,和體育運動科學系。課程的進階科目更會跨院系合作,包括人類學系、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這樣的課程設置旨在更全面地提升幼師的專業及人文素養。

幼兒教育文學碩士課程,則更加著重培訓學員領導及管理才能,從事幼兒教育研究的能力,及整合不同教育領域知識的能力,以協助相關的教育工作者能成功地帶領幼稚園的發展,並不斷提升教育的質素。碩士課程的顧問團隊包括美國史丹福大學教育學院院長Deborah Stipek教授、美國芝加哥艾瑞克森學院 (Erikson Institute) 陳潔琦教授、華東師範大學學前教育與特殊教育學院周兢教授、以及中大研究院教育學部主任盧乃桂教授。該課程發展前期,學院更邀請了資深校長及校監等組成核心小組,為課程的設計及發展提供了專業的意見。

另外,本地各院校近年均積極與海外知名學府作學術上的交流與協作,中大教育學院亦不例外。研究院教育學部主任盧乃桂教授表示學院已於去年十二月與南京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簽定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透過學術訪問、研究及教學活動,促進兩院在教學、科研領域與師資培育的學術交流與合作。本院未來亦會探討與國外大學合作的可能性,交流在學科教學和研究等方面的經驗,以助本院日後課程的發展。」

教育學士(幼兒教育)學位課程主任倪玉菁教授表示:「新近的研究發現零至五歲的嬰、幼兒的學習能力比專家以前評估的為高,包括對語言、數量、因果關係、社會交流等方面的能力。正常及健康的學習經驗是嬰、幼兒時期正常發育和成長的必要條件,而且這種早期的經驗和學習對兒童日後的學習和發展具有深遠的影響。因此,幼師必須對幼兒的發育成長過程、幼兒的學習方式有充分的理解,以便在這基礎上去設計和提供能配合幼兒全面地健康成長的學習環境。本課程的設計對這一方面予以高度重視。除了理論學習外,本課程亦非常著重理論知識和實踐經驗的結合。學員需作幼兒教育實地探究,通過一個小型的實地專題研習,更能有效地把所習得的知識及理念應用到實際的幼兒教育工作上。」

「另外,語文能力是高質素幼兒教師的基本功。本課程特別設置語文進階課程為必修科目,包括提升中文及英語聽說讀寫能力的科目。幼師作為幼兒學習語言的啟蒙老師,他們的語言示範和教學方法,會直接影響幼兒的語言學習和發展。語言教學將會是本課程的重點之一,幼兒教師如能掌握語言教學的基本知識和技能,並能在語言教學議題上作深入研究,例如語音教學的有效方法、說故事及說故事的方式對兒童語言和思維發展的影響、對幼兒進行外語教學的可行性及成效等,這不但有助個人的專業能力的提升,並肯定更能掌握幼兒的學習和發展的特點,從而對幼兒的學習作出更為有效的指導。」倪教授補充。

為了配合新課程,並促進學前教育理論和實踐知識的交流和傳播,中大教育學院將為香港幼稚園教師建立首個網上學習和交流的平臺,以期集思廣益。內容將包括教學資源提供、短期網上課程研習、教學個案討論、專家解答等等,為幼師提供持續而專業的支援網絡。此計劃由該院高級導師施敏文主持,並已獲弘道教育基金撥款港幣五十萬元,作為資助興建平臺的啟動費。

幼兒教育教育學士和文學碩士的課程現已接受申請,學額各約40至5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