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14 Mar 2013

中大I‧CARE博群計劃三月連串精彩活動「哈囉人生!哈囉未來!」主題講座及音樂會 歡迎公眾參加(Chinese version only)

14 Mar 2013
Share
Print

去年三月,中大首辦「博群花節」,於未圓湖畔以音樂和詩詞迎春,並邀得文化與藝術界的殿堂人物李歐梵、許鞍華及白先勇,與中大人分享他們追尋夢想的經歷,令校園彌漫一片浪漫氣息。今年,中大正值五十周年校慶,I‧CARE博群計劃趁著象徵希望的春季時節,舉辦以「哈囉!」為主題的講座、音樂會及登高日,籲同學珍惜青春的時光,勇敢向前行。 

「哈囉人生!回看來時路」──三場博群大講堂 

第一場:「文學,歷史和社會正義 ── 我的人生路」 

楊照是文學人,十二歲開始創作,寫詩寫小說寫散文寫文化評論,著作無數也得獎無數。他還是歷史人、媒體人、政治人和音樂人,影響台灣好幾代年青人。最重要的是,他是讀書人,一直在努力思索在這樣的世代,如何做個正直的人。他到底憑什麼信念,走過台灣的大轉型時代呢? 

第二場:「故事‧人生」

吳念真是台灣全能創作人,身兼導演、編劇、作家、演員等,作品遍及電影、電視、舞台、出版及廣告。他1980年加入中央電影公司,跟作家小野等推動台灣新電影運動。他的劇本多不勝數,憑《同班同學》、《老莫的第二個春天》、《父子關係》、《客途秋恨》及《無言的山丘》五奪金馬獎;侯孝賢的《戀戀風塵》、《悲情城市》及《戲夢人生》皆出自他手筆。他更演出過多部名片,曾於楊德昌的遺作《一一》中飾演NJ,溫婉含蓄,教人難忘。吳念真將會來到中大分享他的電影人生。 

第三場:「沙士十年──不思量‧自難忘」 

十年前,沙士肆虐香港。先在沙田威爾斯醫院爆發,再蔓延至淘大花園,全城恐慌。那一年,沈祖堯教授冒著生命危險領軍抗疫,楊冠昇醫生及馮泰恆醫生在威院8A實習卻不幸感染疫症,警員高永祥在淘大負責執行隔離令,結果一家三口同時中招。那一役,徹底改變了他們的生命,也改變了香港。十年後,四人重聚於中大,細讀那一頁人生印記。 

「哈囉未來!露天工地音樂會」 

為中大人度身訂造的「哈囉未來!露天工地音樂會」,將在大學站前的一片荒草地上築台搭幕,用音樂呼喚未來。節目包括由中大學生演繹經典校園歌曲,中大校友兼Rubberband成員6號將重組大學時代的樂隊,回到前Rubberband的熱血年華。特別嘉賓張懸、supper moment及林二汶將唱出流行音樂的視野,示範特立獨行的境界,為下一個五十年的中大,留下年輕的聲音。 

「哈囉中大千里之行在足下」

「哈囉中大!千里之行在足下」之中大登高日,將特別開放新亞水塔、聯合水塔、霍英東遙感科學館、衛星遙感地面接收站,以及校長府邸漢園,讓中大師生漫步看山城一步一景一氣象,更可於校長府邸飽覽中大全景,與校長閒話家常。另設景點徵集行動,鼓勵學生立足當下,拍下校園情景,分享到臉書上與眾同賞。 

「哈囉人生!回看來時路」三場博群大講堂及「哈囉未來!露天工地音樂會」將開放予公眾參與,先到先入座,無須報名。詳情如下: 

楊照文學,歷史和社會正義 ── 我的人生路

日期:3月18日(星期一)
時間:下午4:30-6:30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李兆基樓6號演講廳
主持:周保松教授
語言﹕普通話 

吳念真故事人生與中大藝術行政主任辦公室及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合辦

日期:3月22日(星期五)
時間:晚上7:00-9:00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邵逸夫堂舞台
主持:馮家明先生
語言﹕普通話 

沈祖堯、馮泰恆、高永祥、楊冠昇沙士十年──不思量自難忘

日期:3月26日(星期二)
時間:晚上7:00-9:00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李兆基樓6號演講廳
主持:領袖培育課程學生
語言﹕粵語 

「哈囉未來!露天工地音樂會」 

日期﹕3月28日(星期四)
時間﹕下午4:00-晚上10:00
地點﹕大學站前工地
嘉賓﹕張懸,Rubberband成員6號,Supper Moment,林二汶 

博群計劃臉書群組及網頁:
www.facebook.com/cuhkcivility
www.cuhk.edu.hk/icare

博群大講堂簡介 

中大成立I‧CARE博群計劃,提倡「博思明志,群育新民」的理念,鼓勵同學在老師的協助下,走進社群,親身體會香港、內地和世界不同地區的社會問題,並深入探索和討論,從而找出解決辦法。博群大講堂是計劃的重點項目之一,透過邀請傑出講者與中大師生切磋思想、砥礪人生,致力培養學生的公民美德和參與精神,為改變世界帶來新意念和新動力。 

中大衷心感謝下列人士 / 單位的慷慨捐贈,使I‧CARE博群計劃得以順利發展:周大福慈善基金、旭日集團、TYW Holdings Corporation王培麗博士、陳志海先生、陳力旋先生經Goldman Sachs Gives捐贈、陳瑞球博士、銅鑼閣、張李蘇女女士、富邦航運有限公司、回報社會助學計劃、恒生銀行、香港順龍仁澤基金會有限公司、羅國雄先生、利希慎基金、梁英偉先生、莫禮恩暨各親友 (《超越時空的挑戰》新書銷售收益)、奧林巴斯香港中國有限公司、黃桂林何慧瑜伉儷、香港全人藝術發展協會楊詠欣女士 (中大校友) 、一九七六崇基畢業生伉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