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3月14日

中大I‧CARE博群计划三月连串精彩活动「哈啰人生!哈啰未来!」主题讲座及音乐会 欢迎公众参加

2013年3月14日
分享
列印

去年三月,中大首办「博群花节」,于未圆湖畔以音乐和诗词迎春,并邀得文化与艺术界的殿堂人物李欧梵、许鞍华及白先勇,与中大人分享他们追寻梦想的经历,令校园弥漫一片浪漫气息。今年,中大正值五十周年校庆,I‧CARE博群计划趁着象征希望的春季时节,举办以「哈啰!」为主题的讲座、音乐会及登高日,吁同学珍惜青春的时光,勇敢向前行。 

「哈啰人生!回看来时路」──三场博群大讲堂 

第一场:「文学,历史和社会正义 ── 我的人生路」 

杨照是文学人,十二岁开始创作,写诗写小说写散文写文化评论,着作无数也得奖无数。他还是历史人、媒体人、政治人和音乐人,影响台湾好几代年青人。最重要的是,他是读书人,一直在努力思索在这样的世代,如何做个正直的人。他到底凭什么信念,走过台湾的大转型时代呢? 

第二场:「故事‧人生」 

吴念真是台湾全能创作人,身兼导演、编剧、作家、演员等,作品遍及电影、电视、舞台、出版及广告。他1980年加入中央电影公司,跟作家小野等推动台湾新电影运动。他的剧本多不胜数,凭《同班同学》、《老莫的第二个春天》、《父子关系》、《客途秋恨》及《无言的山丘》五夺金马奖;侯孝贤的《恋恋风尘》、《悲情城市》及《戏梦人生》皆出自他手笔。他更演出过多部名片,曾于杨德昌的遗作《一一》中饰演NJ,温婉含蓄,教人难忘。吴念真将会来到中大分享他的电影人生。 

第三场:「沙士十年──不思量‧自难忘」 

十年前,沙士肆虐香港。先在沙田威尔斯医院爆发,再蔓延至淘大花园,全城恐慌。那一年,沈祖尧教授冒着生命危险领军抗疫,杨冠升医生及冯泰恒医生在威院8A实习却不幸感染疫症,警员高永祥在淘大负责执行隔离令,结果一家三口同时中招。那一役,彻底改变了他们的生命,也改变了香港。十年后,四人重聚于中大,细读那一页人生印记。 

「哈啰未来!露天工地音乐会」 

为中大人度身订造的「哈啰未来!露天工地音乐会」,将在大学站前的一片荒草地上筑台搭幕,用音乐呼唤未来。节目包括由中大学生演绎经典校园歌曲,中大校友兼Rubberband成员6号将重组大学时代的乐队,回到前Rubberband的热血年华。特别嘉宾张悬、supper moment及林二汶将唱出流行音乐的视野,示范特立独行的境界,为下一个五十年的中大,留下年轻的声音。 

「哈啰中大千里之行在足下」

「哈啰中大!千里之行在足下」之中大登高日,将特别开放新亚水塔、联合水塔、霍英东遥感科学馆、卫星遥感地面接收站,以及校长府邸汉园,让中大师生漫步看山城一步一景一气象,更可于校长府邸饱览中大全景,与校长闲话家常。另设景点征集行动,鼓励学生立足当下,拍下校园情景,分享到脸书上与众同赏。 

「哈啰人生!回看来时路」三场博群大讲堂及「哈啰未来!露天工地音乐会」将开放予公众参与,先到先入座,无须报名。详情如下: 

杨照文学,历史和社会正义 ── 我的人生路

日期:3月18日(星期一)
时间:下午4:30-6:30
地点:香港中文大学李兆基楼6号演讲厅
主持:周保松教授
语言﹕普通话 

吴念真故事人生与中大艺术行政主任办公室及光华新闻文化中心合办

日期:3月22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7:00-9:00
地点:香港中文大学邵逸夫堂舞台
主持:冯家明先生
语言﹕普通话 

沈祖尧、冯泰恒、高永祥、杨冠升沙士十年──不思量自难忘

日期:3月26日(星期二)
时间:晚上7:00-9:00
地点:香港中文大学李兆基楼6号演讲厅
主持:领袖培育课程学生
语言﹕粤语 

「哈啰未来!露天工地音乐会」 

日期﹕3月28日(星期四)
时间﹕下午4:00-晚上10:00
地点﹕大学站前工地
嘉宾﹕张悬,Rubberband成员6号,Supper Moment,林二汶 

博群计划脸书群组及网页:
www.facebook.com/cuhkcivility
www.cuhk.edu.hk/icare

博群大讲堂简介 

中大成立I‧CARE博群计划,提倡「博思明志,群育新民」的理念,鼓励同学在老师的协助下,走进社群,亲身体会香港、内地和世界不同地区的社会问题,并深入探索和讨论,从而找出解决办法。博群大讲堂是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透过邀请杰出讲者与中大师生切磋思想、砥砺人生,致力培养学生的公民美德和参与精神,为改变世界带来新意念和新动力。 

中大衷心感谢下列人士 / 单位的慷慨捐赠,使I‧CARE博群计划得以顺利发展:周大福慈善基金、旭日集团、TYW Holdings Corporation王培丽博士、陈志海先生、陈力旋先生经Goldman Sachs Gives捐赠、陈瑞球博士、铜锣阁、张李苏女女士、富邦航运有限公司、回报社会助学计划、恒生银行、香港顺龙仁泽基金会有限公司、罗国雄先生、利希慎基金、梁英伟先生、莫礼恩暨各亲友 (《超越时空的挑战》新书销售收益)、奥林巴斯香港中国有限公司、黄桂林何慧瑜伉俪、香港全人艺术发展协会杨咏欣女士 (中大校友) 、一九七六崇基毕业生伉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