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9月6日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致新生的話

2021年9月6日
分享
列印

在新學年的開學日(2021 年 9 月 6 日),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向所有新生發表以下的歡迎辭:

各位同學,歡迎你們加入香港中文大學!

首先,我要恭喜你們克服重重難關,尤其在疫情的挑戰下,考進大學展開人生的新一頁。此時此刻無論你們對大學生活感到雀躍、好奇、還是緊張,你們都應當好好的肯定及感謝自己的努力及成就。現在,讓我與你們分享關於新學年的二三事。

1. 恢復面授教學

過去一年半多,全球的教與學活動及模式都在疫情的影響下,經歷很大的轉變。中大在致力保持教學質素及達致理想學習成果的大前提下,暢順地適應了新常態。現時本港的感染率相對較低,我們熱切期盼在新學年恢復面授教學及學習活動,重見久違了的活力校園。

雖然新學期將恢復面授教學,但我們十分關注居於外地學生的需要,明白他們可能因各種限制而無法返回校園,並將為這些同學提供特別安排和學術支援。

一如既往,所有中大成員的健康和福祉是我們的首要考慮。在新學期,所有校園防疫措施將繼續實施,我們需要大家的支持與合作。

2. 為現實世界的新挑戰做好準備

中大為你們提供的教育,並不限於專業知識及實用技能。我們希望大家在畢業的時候,已經為應對現實世界中的挑戰作好準備,具備所需的軟實力,成為負責任的本地及世界公民,過充實而豐盛的生活。

大學最近發布了《中大2025》五年策略計劃,以「力臻卓越,任重志遠」為願景,致力成為貢獻本港、內地、亞太地區以至全球的公益學府。各位同學,你們是大學不可或缺的一員,將共同為實現我們的策略使命和願景作出貢獻。為此,我們將持續優化課程和課外學習活動,為大家提供最好的支援。

以下讓我簡介一些具體細節。

2.1課程

我們的本科課程經細心設計,內容既深且廣,旨在培養同學的道德品格、創新精神、創業思維和抗逆能力。近年來,我們尤其致力1) 策劃更多跨學科課程,2) 與國內外知名大學合作舉辦雙學位課程,3) 在通識課程中加入可持續發展的主題, 4 ) 開辦創業副修課程,並支援同學的創業項目。

在新學年,我們將投入更多資源於服務學習項目,並開創了本港首個全校性的校企合作教育計劃– 「在學.在職計劃」,加強學生與社會、企業及社區的聯繫,讓你全面加強專業技能,將來更好地貢獻社會。

2.2 學生體驗

中大十分重視學生的全人發展,我們是全港唯一擁有書院制的大學。九所書院各有特色,提供眾多非形式教育機會及關顧支援,與正規課程相輔相成,採用四重策略讓學生能受益於豐富的學習體驗,培育你們成為具有良好素養及明確目標責任的領袖。

2.3 全球視野

中大的獨特定位在於其連結中國與西方的橋樑作用。我們一直致力拓展與國際學府的協作,並抓緊大灣區及「一帶一路」攜來的新機遇。中大是眾多國家、地區及國際學術聯盟和組織的活躍成員,其中一個目標是要加深學生對中國和國際文化的認識,以及在全球社會活動的參與。

各位同學,請緊記你們將來的事業發展將不再受國界的限制。你們必須擴闊及培養國際視野,認識及接納多元價值及文化差異,才可以成功。

3. 結語

各位同學,你們在中大展開全新而精彩的旅程之際,請好好掌管自己的學習,走出自己的舒適區。這是你們生命中大放異彩的時刻,我衷心希望你們畢業時,會為自己在這數年的收獲及經歷而感到自豪。

再次歡迎大家加入中大,我期待在校園與大家見面。

 

錄像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6skWfvGVbs

迎新網頁連結: https://www.orientation.cuhk.edu.hk/2021/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