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8月20日

中大證實改良版高能聚焦超聲波有效治療子宮肌瘤

2020年8月20日
分享
列印

中大醫學院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系主任余俊豪教授

中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張春惠醫生

子宮肌瘤是常見的婦女病,影響生育年齡婦女。患者通常出現的病徵是經血過多、腹痛,甚至下腹壓迫性症狀。現時除了外科手術,還有非手術性的治療方案供患者選擇,高能聚焦超聲波(HIFU)便是其中一種無創治療方案。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早前開發改良版HIFU以治療子宮肌瘤,將常規HIFU的能量傳送模式改良及採用縮宮素配合,經研究證實比其他非手術治療效果更佳。結果已刊登於國際期刊Ultrasound in Medicine & Biology

二至四成生育年齡婦女患有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是盤腔中最常見的腫瘤,絕大部分屬於良性,影響二至四成生育年齡婦女。患者通常出現經血過多,腹痛,若壓迫到泌尿系統,可能造成尿頻、排尿困難。若壓迫到腸子,則可能造成便祕。

中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張春惠醫生表示:「傳統子宮肌瘤的治療方案包括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如子宮切除術和子宮肌瘤切除術。對於希望保存子宮的女性,子宮動脈栓塞術(UAE)和HIFU是相對較新的非手術治療方法。醫生會根據患者的年齡、身體狀況及保持生育能力的意願,建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UAE是一項影像導向的介入治療,將導管置入患者子宮動脈中,送遞栓塞微球以阻塞血管,令子宮肌瘤壞死和萎縮。HIFU則是一種以熱能消融腫瘤的無創技術。

改良版HIFU治療不用入院並免卻麻醉或鎮靜程序

中大醫學院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系主任余俊豪教授解釋:「常規HIFU在每個治療點以2,000脈衝1,000-1,500 W / cm2的高超聲波強度傳送。我們現將每個治療點改為50脈衝,能量傳送調整為相對較低強度的600-800 W / cm2,同時將每個脈衝的傳送時間從50毫秒增加到400毫秒,以增強能量在肌瘤組織内的凝聚,但不會增加病人在治療時的不適感。由於縮宮素會引起子宮平滑肌收縮,減少肌瘤周圍的血流灌注,有助防止熱量因為肌瘤周圍的豐富血流循環而流失,達致理想的熱消融效果,亦免卻常規HIFU所需要的麻醉或鎮靜程序。」

團隊對改良版HIFU治療方案進行對照研究,與常規HIFU和UAE進行比較,了解三個方案對治療子宮肌瘤的療效。結果顯示,改良版HIFU在影像學和臨床效果上均具有長期的理想成效,這種新療法很可能是一種比UAE更有效的子宮肌瘤治療方法。 

 

改良版HIFU

常規HIFU

UAE

六個月毫無症狀

100%

29.2%

63%

15個月後肌瘤容積(術前容積的百分比)

28.3%

75.9%

44.2%

24個月內需要重複接受治療

0

62.5%

7.4%

此外,改良版HIFU與常規HIFU在熱感或疼痛感兩方面均沒有顯著差異。

余教授的其中一個臨床研究範疇是以創新性的介入治療應用於治療婦產科疾病。他正開展的下一個研究項目是以經皮穿刺微波消融術治療子宮肌瘤。

余教授表示:「雖然HIFU能夠有效治療子宮肌瘤,但治療效果受制於腫瘤的位置,而且治療過程耗時。因此,我們的團隊現正研究經皮穿刺微波消融術是否一個更全面的治療方案。雖然屬侵入性治療,但能夠提高能量傳送效率,可以大大縮短治療所需時間。我們目前正在就該治療方案進行臨床測試,希望能在兩到三年的時間內得到答案。」



中大醫學院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系主任余俊豪教授

中大醫學院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系主任余俊豪教授

 

中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張春惠醫生

中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張春惠醫生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