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11月26日

中大計算機科學學科於U.S. News全球最佳大學學科排名上榜 位列全球第十一位 香港第一

2020年11月26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計算機科學學科於世界大學排名權威之一《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U.S. News & World Report)雜誌最新公布的2021年「全球最佳大學學科排名」中勇奪佳績,位列全球第十一位及香港第一。

U.S. News全球最佳大學學科排名涵蓋38個學科,全球86個國家近1,500所著名院校。透過評估院校在各學科研究的十多項表現和指標,作為世界排名的依據,包括研究文獻的發表數量、研究書籍出版量、被引述次數(Citation)、全球及地區的學術聲譽 (Global and regional research reputation)、國際合作(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等。在各項指標中,中大計算機科學研究範疇表現理想,總評分達84分。

中大工程學院院長黃定發教授表示: 「中大計算機科學學科今年能在最新公布的全球最佳大學學科排名佔一席位,我們感到萬分欣喜和鼓舞。這足證中大的研究實力和影響力能與世界頂尖大學並列,廣受國際認同。工程學院能在教學和研究方面具備卓越表現,實有賴教研團隊的共同努力和付出。在推動科研發展路上,我們會堅持不懈,並全力培育更多優秀人才,保持學院的頂級學術水平。」

多年來,中大在計算機科學領域取得多項重要科學突破,積極於國際著名學術會議發表論文,並在香港研究資助局轄下的優配研究金和傑出青年學者計劃具出色表現。工程學院亦致力發展人工智能與機器學習領域的應用研究,同時與多所世界知名大學及機構保持緊密的科研合作,包括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史丹福大學、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喬治亞理工大學,以及清華大學等。工程學院11名學者早前入選由清華大學人工智能研究院及清華—中國工程院知識智能聯合研究中心聯合發布的2020年度「人工智能全球2000位最具影響力學者榜」,他們分別來自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電子工程學系、信息工程學系、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科研成就備受國際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