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9月5日

龍應台蒞臨中大主持博群大講堂分享青春迷惘後發現的十三件事 歡迎公眾參加

2017年9月5日
分享
列印

龍應台教授

龍應台教授

博群大講堂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非常榮幸邀得著名作家龍應台教授擔任本年度博群大講堂講者。轉瞬間,深受歡迎的博群大講堂已踏入第七年,龍應台教授將於9月22日(星期五)於新亞書院圓形廣場以「青春迷惘後發現的十三件事」為題,與中大師生分享她對年青這個時期的看法。講座前一天(9月21日)將舉行紀錄片目送一九四九 ―― 龍應台的探放映暨座談會,龍教授會親臨與大家一同觀看這部在她撰寫《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時同步拍攝的作品,並作映後分享。以上活動歡迎公眾參加,有興趣人士可透過以下連結報名: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3771220 

龍應台教授來自台灣,曾先後任教海德堡大學、台灣清華大學及香港大學(港大)等。龍教授於1999-2003年任台北市首任文化局長,2008年獲港大聘為首位「孔梁巧玲傑出人文學者」,並於該校柏立基學院完成她的著作《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於2012-2014年出任中華民國首位文化部長。龍教授的作品包括《野火集》、《目送》、《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及《傾聽》等。 

龍應台教授認為,追求真理、堅守正義、「士不可以不弘毅」等等,曾經是青春時不可懷疑的信念,然後走進大解構的時代,價值開始迷惘。龍教授將於博群大講堂告訴我們她青春迷惘後發現的事情。 

博群大講堂2017活動詳情如下:

紀錄片放映座談
片名:《目送一九四九 ― 龍應台的探索》
(片長:99 分鐘;語言:國語配以中文字幕)
導演:黃黎明
日期: 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
時間:下午6時30分 至 8時30 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二號演講廳 


主題:青春迷惘後發現的十三件事
日期: 2017年9月22日(星期五)
時間:下午5時30分至7時30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圓形廣場
語言:國語 

龍應台作品精句展*
日期: 2017年9月11日至9月22日
時間: 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
地點:港鐵大學站廣場、康本國際學術園地下(近3、4 號校巴站)、龐萬倫學生中心地下、大學圖書館進學園、邵逸夫堂門外、新亞書院錢穆圖書館入口旁

*備註:i)  本展覽毋須報名
           ii) 各場地的展期及開放時間不同,詳情可參閱展覽時間表 (https://www4.cuhk.edu.hk/icare/icare_media/Projects/University_Lecture/2017-18/ulc_2017_exhibition_schedule.pdf)

讀跑青春 ―― 青春、迷惘,所以讀書、運動……和思考 (跑步讀書會)#
日期: 2017年9月30日(星期六)
時間: 下午3時至6時30分
集合地點: 大學站廣場
解散地點: 突破青年村 (新界沙田亞公角山路33號)
活動: 跑步、亞公角山社區導賞、讀書會
語言: 廣東話
#備註:此活動只限中大同學及教職員參與,名額有限,先到先得,費用全免。

大學書店展覽購書優惠
日期:2017年9月7日至9月29日
優惠:憑中大通可8折購買指定龍應台作品。 

各項活動詳情:
https://www4.cuhk.edu.hk/icare/index.php/en/projects/university-lecture-on-civility/178。 

博群大講堂簡介 

自2011年起,I‧CARE博群大講堂每年舉辦公開講座,以「博思明志,群育新民」為目標,邀請傑出講者與中大師生切磋思想、砥礪人生,藉此培養學生的公民美德和參與精神,為改變世界帶來新意念和新動力。過往,博群大講堂曾邀請雲門舞集的創辦人林懷民先生主講「在水泥地上種花」、李歐梵教授以「挫而彌堅」為題談失敗、白先勇教授談「永遠的青春夢」、來自中國大陸的胡舒立女士曾主講「新聞理想路」、台灣著名建築師姚仁喜先生談「結廬在人境」、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教授分享「盆景樹下小錢莊」、禪修大師詠給‧明就仁波切「逍遙天地寬」談、知名藝術家兼作家蔣勳先生主講「寂寞沙洲冷」等。



龍應台教授

龍應台教授

 

龍應台教授

龍應台教授

 

博群大講堂

博群大講堂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