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9月5日

龙应台莅临中大主持博群大讲堂分享青春迷惘后发现的十三件事 欢迎公众参加

2017年9月5日
分享
列印

龙应台教授

龙应台教授

博群大讲堂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非常荣幸邀得著名作家龙应台教授担任本年度博群大讲堂讲者。转瞬间,深受欢迎的博群大讲堂已踏入第七年,龙应台教授将于9月22日(星期五)于新亚书院圆形广场以「青春迷惘后发现的十三件事」为题,与中大师生分享她对年青这个时期的看法。讲座前一天(9月21日)将举行纪录片目送一九四九 ―― 龙应台的探放映暨座谈会,龙教授会亲临与大家一同观看这部在她撰写《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时同步拍摄的作品,并作映后分享。以上活动欢迎公众参加,有兴趣人士可透过以下连结报名: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3771220 

龙应台教授来自台湾,曾先后任教海德堡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及香港大学(港大)等。龙教授于1999-2003年任台北市首任文化局长,2008年获港大聘为首位「孔梁巧玲杰出人文学者」,并于该校柏立基学院完成她的著作《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于2012-2014年出任中华民国首位文化部长。龙教授的作品包括《野火集》、《目送》、《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及《倾听》等。 

龙应台教授认为,追求真理、坚守正义、「士不可以不弘毅」等等,曾经是青春时不可怀疑的信念,然后走进大解构的时代,价值开始迷惘。龙教授将于博群大讲堂告诉我们她青春迷惘后发现的事情。 

博群大讲堂2017活动详情如下:

纪录片放映座谈
片名:《目送一九四九 ― 龙应台的探索》
(片长:99 分钟;语言:国语配以中文字幕)
导演:黄黎明
日期: 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
时间:下午6时30分 至 8时30 分
地点: 香港中文大学康本国际学术园二号演讲厅 


主题:青春迷惘后发现的十三件事
日期: 2017年9月22日(星期五)
时间:下午5时30分至7时30分
地点: 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圆形广场
语言:国语 

龙应台作品精句展*
日期: 2017年9月11日至9月22日
时间: 上午10时30分至下午5时30分
地点:港铁大学站广场、康本国际学术园地下(近3、4 号校巴站)、庞万伦学生中心地下、大学图书馆进学园、邵逸夫堂门外、新亚书院钱穆图书馆入口旁

*备注:i)  本展览毋须报名
           ii) 各场地的展期及开放时间不同,详情可参阅展览时间表 (https://www4.cuhk.edu.hk/icare/icare_media/Projects/University_Lecture/2017-18/ulc_2017_exhibition_schedule.pdf)

读跑青春 ―― 青春、迷惘,所以读书、运动……和思考 (跑步读书会)#
日期: 2017年9月30日(星期六)
时间: 下午3时至6时30分
集合地点: 大学站广场
解散地点: 突破青年村 (新界沙田亚公角山路33号)
活动: 跑步、亚公角山社区导赏、读书会
语言: 广东话
#备注:此活动只限中大同学及教职员参与,名额有限,先到先得,费用全免。

大学书店展览购书优惠
日期:2017年9月7日至9月29日
优惠:凭中大通可8折购买指定龙应台作品。 

各项活动详情:
https://www4.cuhk.edu.hk/icare/index.php/en/projects/university-lecture-on-civility/178。 

博群大讲堂简介 

自2011年起,I‧CARE博群大讲堂每年举办公开讲座,以「博思明志,群育新民」为目标,邀请杰出讲者与中大师生切磋思想、砥砺人生,藉此培养学生的公民美德和参与精神,为改变世界带来新意念和新动力。过往,博群大讲堂曾邀请云门舞集的创办人林怀民先生主讲「在水泥地上种花」、李欧梵教授以「挫而弥坚」为题谈失败、白先勇教授谈「永远的青春梦」、来自中国大陆的胡舒立女士曾主讲「新闻理想路」、台湾著名建筑师姚仁喜先生谈「结庐在人境」、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教授分享「盆景树下小钱庄」、禅修大师咏给‧明就仁波切「逍遥天地宽」谈、知名艺术家兼作家蒋勋先生主讲「寂寞沙洲冷」等。



龙应台教授

龙应台教授

 

龙应台教授

龙应台教授

 

博群大讲堂

博群大讲堂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