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4月2日

新乙型肝炎藥物治療更見成效

2007年4月2日
分享
列印

亞太肝臟學會(APASL) 在日本京都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無論是乙型肝炎新症以及一些正在服用傳統藥物阿德褔偉(Adefovir) 的乙型肝炎病人,在服用新一代的口服乙肝藥製劑替比夫定(Telbivudine) 後,可更有效抑制病毒複製,為乙型肝炎患者的新選擇。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兼中大肝臟護理中心主任陳力元教授發表有關數據時指出,替比夫定比起另一種傳統治療乙型肝炎的口服藥物拉米夫定(Lamivudine) 更為有效。研究亦發現,替比夫定可更快捷地抑制病毒複製及遏抑乙型肝炎病毒的數量。

陳力元教授指出:「為了長遠地減少乙型肝炎對身體的影響及對肝臟的傷害,實在有必要盡快控制體內乙型肝炎病毒的數量。過往的研究都發現,替比夫定能安全快捷地壓抑病毒複製。今次研究更加進一步確定,無論是乙型肝炎新症或現時正接受阿德褔偉但未能有效控制乙型肝炎的病人,若服用替比夫定,對控制他們的病情更為有效,並且有助減少病毒數量,替比夫定的而且確為乙型肝炎患者帶來新希望。」

該項研究比較了乙型肝炎患者服用新藥替比夫定及舊藥阿德褔偉的成效。研究監察了135名目前正在服用替比夫定或者阿德褔偉的乙型肝炎的病人,24個星期後,測試兩組病人血液中的乙型肝炎病毒。研究發現,在服用阿德褔偉的組別,只有22%的患者能夠減低乙型肝炎病毒達每毫升血液1000份病毒;相反,在替比夫定組別,則只有49%能減低乙型肝炎病毒。該78%服用阿德褔偉而在24個星期內抑制病毒複製未能達標的病人,研究人員再進行對照比較,部分病人轉用替比夫定,其餘則繼續服用阿德褔偉,結果發現,轉服替比夫定藥物的患者,其抑制病毒複製的能力相比服用阿德褔偉時提升了十倍。

替比夫定是一種口服乙肝藥,每日服用一次。替比夫定已被世界十三個地區包括澳洲、內地、印度、印尼、韓國、澳門及美國等採用。替比夫定亦被歐洲人用醫藥產品委員會(CHMP) 肯定其成效。歐盟執委會將採納歐洲人用醫藥產品委員會的建議,稍後決定藥物會否納入歐洲,作治療乙型肝炎的常規藥物。

關於乙型肝炎

慢性乙型肝炎在亞洲地區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健康問題,據估計,全球大約有一百二十萬人為乙型肝炎患者;在中國大約有一成人感染慢性乙型肝炎,佔全球的感染人數約三分之一。縱使目前有多種藥物可供治療,內地每年都有五十萬人因為慢性乙型肝炎而引致肝衰竭及肝癌而死亡。

乙型肝炎的主要透過血液傳播,在本港主要傳播途徑為母嬰傳染。一旦感染乙型肝炎病毒,病毒就會開始攻擊人體的正常肝細胞,導致肝硬化、肝癌及肝衰竭。繼吸煙後,慢性乙型肝炎為引致癌症的第二種常見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