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4月2日

中大工程生獲美大學二百萬獎學金

2007年4月2日
分享
列印

范斌同學(中)與訊息工程學系邱達民教授(左)和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呂自成教授(右)合照。

「沒有BT之前,要在互聯網分享內容(content sharing) 就好像看報紙,由少數人提供訊息予大量的讀者。相反,BT就好像維基百科,每個人也可以自由地收發訊息,大大地增加了互聯網的效率。」剛獲得美大學超過二百萬獎學金的香港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范斌同學說。

來自安徽省的范同學,於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完成學士課程,來到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繼續哲學碩士課程。范同學於去年十二月開始申請博士課程,只花了一個月便獲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的博士課程取錄及提供獎學金,包括全數學費及每月生活費。若以五年為計,獎學金總數超過二百萬港元。

至於為何選擇卡內基美隆大學,范同學表示CMU是美國頂級的學府,尤其以電腦方面的研究最為出色。范同學將入讀的電腦科學博士課程於二零零六US News的排名為全美第一。除了CMU,范同學亦同時獲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IUC)、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喬治亞理工大學(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及美國州大學奧斯汀德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等多間頂級大學取錄並頒發獎學金。

范同學在中大的學習時候,得到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系主任呂自成教授及訊息工程學系邱達民教授的悉心指導。范同學的研究興趣包括分佈式系統(Distributed System),例如點對點網絡(P2P)。他與兩位教授便發表了不少有關BT等網絡系統的論文,成功於學界嶄露頭角,造就了他於短時間得到多間著名大學取錄。專注研究並未使范同學與大學生活脫節,例如他便參加了每年的中大校長杯學生創業比賽,並得到研究生團體組第三名。

呂教授表示為范同學的成就感到很驕傲。得到世界知名學府如此優厚的待遇,證明范同學的研究水平已吸引了國際學術界的注目。呂教授更指出范同學並非特例,長久以來中大工程學院均有不少學生獲普林斯頓大學、哥倫比亞大學、麻省理工、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等頂級學府的取錄和獎學金。例如今年系內另一位本科生亦獲多倫多大學頒贈超過一百萬港元的獎學金以供讀碩士及博士課程。呂教授認為這些成就都標誌著中大教育和科研實力非凡,並鼓勵更多同學進入中大追求高質素的教育和研究。



范斌同學(中)與訊息工程學系邱達民教授(左)和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呂自成教授(右)合照。

范斌同學(中)與訊息工程學系邱達民教授(左)和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呂自成教授(右)合照。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