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9月30日

中大工程学院与微软合作研发空白频谱感测器无线通讯技术新突破

2013年9月30日
分享
列印

中大讯息工程学系陈名华教授

研究人员在中大校园的何善衡工程学大楼建立WISER的原型并进行测试。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及微软的研究人员最近成功研发一款名为「WISER」的室内空白频谱感测器,可有效侦测室内未被使用的无线电频谱,以提升无线通讯技术的效率,对新一代无线网路通讯技术,如Super Wi-Fi的发展有极大应用潜力。 

无线电频谱是世界各国有限的宝贵资源,大部分国家都以发牌方式,分配特定的频谱予不同的无线通讯服务供应者。此方式有使用效率不佳之问题,例如在手机频宽不敷应用的同时,很多电视频谱却未被使用。因此,现在不少国家已积极研究开放未被使用的无线电频谱,让使用者可无需牌照使用。其中使用电视的空白频谱(或称为TV White Spaces)是各地的首个焦点,相关的技术称为Super Wi-Fi技术。 

中大工程学院陈名华教授表示:「未被使用的电视频谱可为无线通讯带来大量的额外频宽。我们与微软于2010年开始合作研究如何在城市的室内环境中使用电视空白频谱,发现室内的电视频谱可提供40%的额外频谱,但却未有人研究如何好好利用它。」 

WISER感测空白频谱 测试结果理想 

无线通讯装置如要利用电视空白频谱,必须先侦测环境中可使用的频谱。传统的频谱侦测技术昂贵而限制很大,它必须连接某地点的空白频谱资料库,才能确认可使用的频谱,但以此方法侦测到的频谱往往比实际可使用的少,在香港如此复杂的无线讯号环境就更困难,有很大的限制。 

因此,中大的研究人员及微软研发了「WISER」,能有效率而低成本地感测室内的空白频谱。此技术能在不干扰现有频谱的情况下,感测到最多未被使用的频谱。研究人员在中大校园的何善衡工程学大楼建立WISER的原型并进行测试,结果十分理想。 

陈教授表示:「测试结果显示WISER感测器可确认的室内空白频谱,比其他感测技术多30-50%。如本港开放了电视空白频谱的使用,任何建筑物均可使用WISER感测器,提升无线通讯技术的效率。」

现时,美国及芬兰已开放了电视空白频谱的使用,新加坡、美国及加拿大等地已积极进行试验及立法谘询。WISER技术在无线网路通讯服务,如Super Wi-Fi的发展中有巨大的应用潜力。



中大讯息工程学系陈名华教授

中大讯息工程学系陈名华教授

 

 

研究人员在中大校园的何善衡工程学大楼建立WISER的原型并进行测试。

研究人员在中大校园的何善衡工程学大楼建立WISER的原型并进行测试。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