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9月30日

中大与信兴集团合办艺文讲座着名雕塑家吴为山教授分享其雕塑艺术的文化观欢迎公众报名参加

2013年9月30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很荣幸邀得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教授于本周三(10月2日)莅临大学校园,主持由中大与信兴集团合办之「信兴艺文讲座」。吴教授将以「我雕塑艺术中的文化观」为题,分享他在雕塑艺术中传达的人文理想和文化观。有兴趣人士可于www.cuhk.edu.hk/cpr/lectures/wuweishan作网上登记,讲座将以普通话进行,费用全免。 

在讲座中,吴为山教授指出中国传统文化中有「文以载道」、「诗言志」之说。他在其雕塑艺术传达了他的人文理想与文化观。二十多年来,他创作了四百多件雕塑作品,分布于世界二十多个国家,内容涉及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普通人物,以及作者的生活感受。吴教授每件作品的背后都有故事,是他的经历、情感、艺术研究与实践,以及其文化价值观的体现。吴为山教授将以他的四件代表作品《睡童》、《老子》、《孔子》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主题群雕》的创作来阐发其文化观。 

吴为山教授是具国际影响力的雕塑艺术家。他现为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雕塑院院长、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院长等。吴教授屡获殊荣,包括2012卢浮宫国际美术展金奖、英国皇家「攀格林奖」、首届中华艺文奖、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并分别于2007及2010年获颁授韩国仁济大学名誉哲学博士及中大荣誉院士。吴教授历任英国皇家雕塑家协会成员、英国皇家肖像雕塑家协会会员及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此外,吴教授亦于2009年担任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终审评委。 

二十多年来,吴教授一直以挖掘和精研中国传统文化为人生命题,致力于中国文化精神在中国雕塑创作中的融渗和表现,创作了大量历史人物雕塑,包括齐白石、费孝通、荷兰女王贝姬特丽克丝等,被誉为「为时代造像者」,其作品遍布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被永久收藏于中国美术馆及欧美重要博物馆。吴教授首创中国现代写意雕塑之风,提出「写意雕塑论」和「中国雕塑八大风格论」。这既是对中国雕塑优秀传统的总结,也对中国雕塑当下创作的发展起到极大的引导作用。吴教授与中大联系密切,曾出任新亚书院龚雪因先生访问学人,并为中大多位名人塑像,包括创校校长李卓敏博士、新亚书院创校校长钱穆教授、杨振宁教授、李褔善博士及饶宗颐教授等。 

继吴为山教授之后,还陆续有多位知名人士主持「信兴艺文讲座」,包括作曲家、指挥家及钢琴家林品晶博士,绘本作家几米,以及演员、编剧和导演张艾嘉女士,详情容后公布。首场「信兴艺文讲座」由儒学大师杜维明教授主讲,经已圆满举行,有兴趣者请于「中大视野」网站观看录像重温:https://www.cpr.cuhk.edu.hk/cutv/category/21。 

信兴艺文讲座简介 

2013年是信兴集团成立六十周年及中大五十周年校庆之大日子。为志其盛,信兴集团慷慨捐款支持中大,携手合办「信兴艺文讲座」,以推广并普及文化知识,促进艺术与人文学科的学术探求。大学将邀请在音乐、戏剧与电影、文学与艺术,以及哲学与思想四个范畴的杰出学人作公开演讲,并透过互动与交流,启发观众思维。 

中大自创校以来,不但致力提升教学与研究水平,还悉心传承及弘扬人文精神。大学透过通识课程、各项交流及社会服务计划,以及各类型的讲座及研讨会,鼓励学生及社会大众欣赏文化和明白哲理,提升人文素质。中大与信兴集团合办信兴艺文讲座,以期启发参与者学会欣赏生活的艺术,由了解到反思,推动他们检视现状并探索前景,继而贡献社会。 

信兴集团与中大渊源深厚,自六十年代末期以来,屡次慷慨捐助中大设立多项奖助学金及交流生计划、赞助校际互联网机械人比赛,致力培训多元和创新人才;又透过「信兴教育及慈善基金」资助数学科学研究所设立数学讲座教授席,以及成立实验室、信兴高等工程研究所和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蒙民伟眼科中心等,促进大学在工程和医学的科研发展。 

有关信兴集团

信兴集团成立于1953年,为日本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现称「Panasonic Corporation」)之港澳区总代理,销售Panasonic产品。信兴集团于过去60年来不断拓展,业务范畴包括家庭电器及影音产品代理、通讯及文仪器材代理、办公室家具代理、机电工程及承建、电器维修及保养、物流、广告制作、系统安装及保养,以及中国房地产投资及物业管理项目。时至今日,信兴集团已在香港市场建立深厚的根基及领导地位。 

「信兴教育及慈善基金」于1984年成立,本着「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的宗旨,热心支援各类公益慈善活动,迄今捐款已超过港币10亿元,资助多个教育、医疗、体育、文化艺术、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