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30 Jul 2022

中大舉辦大灣區科學論壇名師講堂
白春禮、丘成桐、姚期智與粵港澳青年科學家共話科技創新 (Chinese version only)

30 Jul 2022

白春禮院士

段崇智校長

丘成桐院士

姚期智院士

大灣區科學論壇名師講堂中大會場

大灣區科學論壇名師講堂廣州會場

為了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三地青年科技人才交流,激發青年人對基礎科學研究的興趣,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大灣區科學論壇秘書處於7月30日合辦「名師講堂」活動,在廣州南沙區圖書館和中大校園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舉行。活動特別邀請到中國科學院院士、化學家和納米科技專家白春禮;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國際知名數學家丘成桐;以及中國科學院院士、計算器科學專家姚期智在線上作主題報告,並與青年科學家展開交流。活動吸引了300多名來自高校及科研院所的青年科學家和師生綫下參與,超過4000人在線上觀看直播。

開幕儀式上,白春禮院士致辭時表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粵港澳大灣區的五大戰略定位之一,也是灣區建設最有共識、最具優勢、最富挑戰的方向。」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許典輝表示:「本次活動的舉辦,不僅是一次意義深遠的科學交流,同時也為粵港澳三地人才交流發展提供了思路。我們希望用好廣東改革開放40多年積累的發展經驗,以大灣區科學論壇的成功經驗為藍本,充分發揮國際科學組織的平台樞紐作用,為全球科技創新治理提供『灣區方案』。」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致辭表示:「舉辦大灣區科學論壇名師講堂為論壇走進大灣區9+2城市的系列活動,同時作為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獻禮,也期待透過與大師們交流,開拓參會者學術視野,提升科學理念,培養科創人才。」

白春禮院士以《碳中和願景下的能源科學》為主題,介紹了促進綠色低碳發展、實現「碳中和」目標所需解決的三個問題:化石能源的清潔化運用和高效利用、提高清潔能源規模化應用的力度,以及實現碳中和目標後努力深化二氧化碳的捕捉和轉化應用。面對能源領域青年科學家的提問,他表示用能源科學驅動通向未來碳中和之路,要進一步加強基礎研究、強化原始創新,希望科研單位、高等院校和企業緊密合作,為實現「雙碳」目標作出更大貢獻。

丘成桐院士在《五十年來香港基礎科學的發展》主題報告中回顧了香港的基礎科學發展歷程,強調科技是現代社會供給人民福祉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基礎科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影響力並非短時間內能夠彰顯。他鼓勵科學青年們在如今國際形勢多變、科技日新月異的背景下,需不斷打好科學基礎,在科技、工業、數字經濟的學問上走出一條嶄新的道路,在科技歷史上留下中國的痕跡。有了國家的重視和支持,大灣區以後要成為國家發展科學、基礎科研的重要基地。

姚期智院士針對《跨領域的科技創新》做主題報告,通過介紹量子計算器、人工智能等跨學科領域的創新發展,總結了跨學科領域科技創新的關鍵,首先是近代科學的積累,二是跨領域學科的互動,再到科學成果與產業的結合。姚教授建議在交叉領域探索創新的青年學子要在鞏固本專業的深厚基礎上,加強交流,保持好奇心。

由中國科學院倡議成立的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ANSO)在2021年發起大灣區科學論壇,以科技部、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協為指導單位,廣東省人民政府為主辦單位,是粵港澳大灣區最高級別的科學盛會。中大作為聯盟唯一的香港院校, 於2021年12月參與主題為「探索未來 共用科學」的首屆大灣區科學論壇。並與ANSO合辦可持續發展分論壇,以「重構安全、綠色、韌性的未來環境」為主題。本次名師講堂活動是大灣區科學論壇響應《南沙方案》,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發揮平台優勢,促進科技創新發展,推動粵港澳青年人才交流,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舉辦的特色活動之一。三位院士的演講內容將陸續摘編在大灣區科學論壇的官網(www.gsf.org.cn)和中大內地及大中華發展處微信公眾號。



白春禮院士

白春禮院士

 

段崇智校長

段崇智校長

 

丘成桐院士

丘成桐院士

 

姚期智院士

姚期智院士

 

大灣區科學論壇名師講堂中大會場

大灣區科學論壇名師講堂中大會場

 

大灣區科學論壇名師講堂廣州會場

大灣區科學論壇名師講堂廣州會場

 

Download al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