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28 Feb 2011

特區政府二零一一年二月份民望及財政預算意見調查結果摘要(Chinese version only)

28 Feb 2011
Share
Print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以系統地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現況及變化。此外,是次調查亦特別就二月發表的政府財政預算案,詢問了市民對預算案的看法。調查在二零一一年二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926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4.4%。以926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22%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二月份的調查發現,有36.7% 的受訪者表示不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一月份大幅上升9.5個百分點;表示滿意的有15.8%,較一月份下跌2.3個百分點;而表示普通的則有46.9%,亦較一月份下降6.8個百分點(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曾蔭權表現的整體評分。二月份的受訪者對特首曾蔭權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48.6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較一月份下跌2.7分,重現不合格水平(見附表二)。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三位司長在二月份的評分均出現不同程度的跌幅,其中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的平均評分為47.5分,較一月份下跌1.9分;而律政司司長黃仁龍的平均評分則為55.0分,亦較一月份下跌1.3分。至於市民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平均評分為47.2分,較一月份下跌5.2分,為三位司長中跌幅最大者(見附表三)。此外,公眾對唐英年及曾俊華的評分均屬不合格水平,亦為二人在此系列調查中的新低。

(四)高官或政治問責制的評分。二月份的受訪者對高官或政治問責制實踐的整體表現評分為43.1分,較一月份下跌1.4分(見附表四)。

(五)對特區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二月份的調查顯示,有23.1%的受訪者表示信任特區政府,較一月份的調查下跌3.4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26.7%,較一月份上升3.1個百分點(見附表五)。至於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二月份有24.8%的受訪者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與一月份相若,表示不信任的有29.4%,較一月份上升1.8個百分點(見附表六)。

(六)對政黨或政團的支持度。二月份的調查亦發現,目前最多受訪者支持的本港政黨或政團仍是民主黨,有11.1%,較一月份的調查輕微上升0.3個百分點。緊隨其後的是民建聯,有8.1%,亦較一月份上升1.0個百分點。公民黨則以6.0%排行第三,但較一月份下跌0.7個百分點。自由黨和社民連則分別以1.4%和1.3% 名列第四及第五。此外,仍有高達63.0% 的受訪者表示沒有支持任何本港政黨或政團,較上月輕微下降0.4個百分比(見附表七)。

(七)對政府財政預算案的意見。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於二月二十三日公布了下年度的財政預算案,與上年一樣,今年的調查亦於當天起訪問市民對該份預算案的意見。首先,當問及預算案中有關土地供應措施能否穩定樓市時,認為不能夠的受訪者有61.9%,表示一半半的有24.3%,而回答能夠的只有4.3%(見附表八)。調查詢問了受訪者對現時物價上升帶來的負面影響,結果顯示,表示現時物價上升對他們的日常生活帶來「很大影響」的受訪者有33.2%,表示「頗大影響」和「少少影響」的分別有32.1%及28.2%,而感到沒有負面影響的只有6.2%(見附表九)。然而,大部分表示物價上升對他們帶來負面影響的受訪者(63.4%)表示,預算案中的紓困措施並不能夠減輕物價上升對其的負面影響,認為一半半的有30.1%,認為能夠的受訪者只佔很少數(5.8%)(見附表十)。至於對預算案的滿意程度,今年的調查結果顯示,有16.7%的受訪者表示滿意,較上年顯著下跌12.4個百分點,而不滿意的則有41.3%,較上年大幅上升24.9個百分點(見附表十一)。若要求受訪者將此份預算案評價化為分數(以0分為最低分至100分為最高分,50分為合格)時,得出的平均評分為46.9分,較上年大幅下跌11.2分,屬不合格水平(見附表十二)。此外,只有19.4%的受訪者表示財政預算案增加了他們對特區政府的管治信心,較上年顯著下降9.6%,但表示沒有增加的卻有高達72.8%,較上年大幅上升了15個百分點(見附表十三)。若分析不同社會階層人士對財政預算案的評價時可發現,認同自己為中層的受訪者對財政預算案的不滿比例最高(下層/中下層:40.7%;中層:47.3%;上層/中上層:38.9%),而他們對財政預算案的整體評分亦最低(下層/中下層:47.3分;中層:45.5分;上層/中上層:51.5分)(見附表十四)。

總括而言,二月份反映特區政府、特首及三位司長民望的各項滿意度指標,以至對政府的信任度均全面下跌,這很大可能與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發表的財政預算案廣受批評有關。事實上,市民對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的評價亦頗為負面,其中認同自己為社會中層的市民對預算案最為不滿,而他們對財政預算案的整體評分也最低。這份預算案不但對提升特區政府在市民心目中的管治信心作用不大,甚至出現反效果,令特區政府的民望全面下挫。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