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9 Apr 2012

中大「環保新思維」系列校園路燈全面更新 學界最大型路燈更新工程節能減碳再下一城 (Chinese version only)

9 Apr 2012
Share
Print

位於大學道的新LED路燈

校園隨處可見的太陽能板

採用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的路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最近完成了一項全港最大型的校園路燈更新工程,把舊式的低壓鈉路燈全面更換為節能環保的發光二極管(LED)及無極管路燈,至今已更換了五百枝路燈,估計可節省約兩成耗電量。

廣袤的中大校園有超過六百枝路燈,原屬一百三十五瓦特的低壓鈉路燈,兩年前起開始汰舊換新,一百枝已換成更節能的一百瓦特無極管路燈,過去六個月再淘汰四百枝舊燈,其中三百枝換成一百二十瓦特的無極管路燈,另外一百枝是一百二十瓦特的LED燈。無極路燈分布於校園各區,而LED路燈則分布於大學道、中央道、車站路及部分池旁路。

無極燈和LED燈是新一代綠色照明產品,兩者都具有高光效、省電、長壽、不含液態汞、維修費用低廉等優點;LED燈經過數十年的技術改良,以安全、可靠及環保等優點見稱,應用範圍廣泛。隨着城巿發展,此兩種環保照明產品已逐漸應用於高效能的照明系統中。

為進一步節約不必要的能源消耗,大學亦積極籌備在午夜過後,減少四至六成街燈光度,並探討在校園安裝區域性燈光管理系統的可行性。

低碳校園節能措施面面觀

中大每年總用電量逾一億千瓦時,電費八千七百多萬元。此外,現時校園有多座建築物正在興建,全部落成後,無論冷氣、照明、科研器材的用電量無可避免會上升,估計至少再增加百分之十。

為了節約用電,中大由1999年起翻新校內照明系統,以高能源效益的T5光管取代舊的T8光管。翻新計劃在2001年完成,為校園節省近三成照明用電。近期,大學又試用LED燈,一個裝置了三百多支LED燈的辦公室,用電量比使用T5光管減少百分之四十三,加上以太陽能為輔助電源,在陽光普照的日子更可節省高達百分之八十的用電量。

其他近年採用的省電設施還有水冷式空調系統、中央樓宇管理系統、用戶感應器、智能恆溫器、太陽隔熱膜、熱交換系統等。校園的新樓宇設計也積極加入節能和其他環保元素。自2009年起,中大要求校內所有新建築物符合香港環保建築協會最高的「白金評級」標準,以更有效運用能源及其他資源。

中大為本港首間採用太陽能熱水系統的大學,並持續採用太陽能和風力等可再生能源,太陽能板在校園隨處可見,學生宿舍、游泳池和大學體育中心均安裝了太陽能熱水器。巴士站和花園利用太陽能照明,也有以太陽能驅動的水簾裝置。在2011年,各項太陽能設施為大學節省了約一百一十多萬千瓦時的電力。

大學除採用新科技來節能省電外,更著重提高員工和學生的節能意識,把環保理念融入日常生活之中,使中大成為環保校園的典範。

有關中大「環保新思維」系列

中大的校園優美青蔥,堪稱全亞洲最美麗的綠化校園之一。在2008及2009年度的「香港環保卓越計劃」中,大學分別奪得公營機構及公用事業界別的「界別卓越獎」銀獎及金獎,環保佳績有目共睹。

過去,中大在節能減碳、節約用水、減少用紙、保育生態、環保教育等各方面成績斐然,致力建設可持續發展校園。未來,中大將推出更多創新的環保計劃,並陸續於「環保新思維」系列中與公眾分享其環保工作,把有關經驗向社會大眾推廣,共創綠色生活。



 

位於大學道的新LED路燈

位於大學道的新LED路燈

 

校園隨處可見的太陽能板

校園隨處可見的太陽能板

 

採用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的路燈

採用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的路燈

 

Download al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