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3月24日

中大生物系學者獲頒本年度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

2009年3月24日
分享
列印

生物系 姜里文教授

左起:姜里文教授、律政司司長黃仁龍資深大律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生物系教授兼細胞及發育生物學研究中心主任姜里文教授,今天(3月24日)獲頒授裘槎基金會2009-2010年度「優秀科研者獎」,以表彰他在國際科學界取得的卓越成就。頒獎禮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司長黃仁龍資深大律師主持。

裘槎基金會於1997年設立「優秀科研者獎」,特別頒予在科研工作上有卓越表現的學者,以表揚他們的成就,並鼓勵他們在其研究領域取得更理想的成績。該獎項由多位國際著名科學家,經過嚴格評審各候選人的科研工作後,選出得獎者。每位獲獎者可獲約值十萬美元的資助,以資助其所屬大學可另聘講師代替得獎者執掌教職一年,讓得獎者可全職投入研究工作。此外,每名得獎者亦可獲得研究補助金六萬港元。

中大至今已有18名學者獲頒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他們為化學系黃乃正教授、吳奇教授、謝作偉教授、周克勳教授及成公明教授、訊息工程學系楊偉豪教授、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周迅宇教授、數學系魏軍城教授、物理系夏克青教授及程淑姿教授、自動化與計算機輔助工程學系黃捷教授、生理學系陳小章教授、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呂榮聰教授,以及生物系姜里文教授。而當中獲「優秀醫學科研學者獎」的4位學者則包括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胡令芳教授、沈祖堯教授及陳家亮教授,以及化學病理學系盧煜明教授。

姜里文教授的研究興趣在於植物分泌及內吞途徑中的蛋白傳輸機理和細胞器的生物形成機制,以及其在植物生物技術上的潛在用途。

姜教授畢業於中國華南農業大學,其後負笈加拿大,分別獲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及西蒙菲沙大學頒授碩士及博士學位。在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從事四年博士後研究工作後,於2000年加入中大生物系任助理教授,並先後於2004及2007年晉升為副教授及教授。

姜教授的傑出教研表現數度獲中大表揚,包括2008年度理學院模範教學獎和2006至07年度傑出研究獎。姜教授實驗室的研究生亦多次獲頒授榮譽獎項,例如兩度獲中大研究生最佳研究成績獎和中國植物生理學會最佳論文獎、美國Keystone學術會議獎,以及多個國際會議的最佳演講獎。

過去八年,姜教授從香港研究資助局、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國家863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等獲得逾兩千萬港元的科研經費。



生物系
姜里文教授

生物系 姜里文教授

 

左起:姜里文教授、律政司司長黃仁龍資深大律師

左起:姜里文教授、律政司司長黃仁龍資深大律師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