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3月23日

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六十週年院慶學術講座暨第二十二屆錢賓四先生學術文化講座

2009年3月23日
分享
列印

文物鑒賞家、博物館館長、藝術史家屈志仁教授(Professor James C.Y. Watt)應香港中文大學之邀,將於三月二十七日至四月二日期間主持「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六十週年院慶學術講座暨第二十二屆錢賓四先生學術文化講座」。

屈志仁教授在香港出生,在香港麗澤小學及拔萃男校完成初中後,赴笈英國,先在森麻實郡英皇公立中學(King's College, Taunton, Somerset)修讀,後考入牛津大學,在皇后書院(Queen's College)物理系畢業,獲頒文學碩士學位。1960年,屈教授返港並在香港大學物理系擔任助教,在此期間,經常問學中文系各學者,饒宗頤教授對他影響最深,為其國學、文史、藝術修養,打下穩固的基礎。

1971年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新廈落成,內設文物館,屈教授出任創館館長,文物館藏品從「手空空,無一物」,到1981年他離任時,已累積至近兩千項。屈教授除了是傑出的博物館工作者、展覽策劃者外,他還是藝術史教育家。在出任文物館館長之同時,兼任當時的新亞書院藝術系講師,教授中國藝術導論及中國工藝史。1977年至1981年兼藝術系系主任及系務會主席。1976年休假期間,他任美國密芝根州立大學人文科學客座教授。近二十年留美,亦任教於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紐約大學,和在普林斯頓大學任訪問研究員。

縱觀屈教授的學術歷程,他最初在牛津修讀物理學。科學的訓練,加上牛津的博雅通才教育傳統,使他能夠很從容地,通過個人的天分、後天的閱歷、工作、經驗和努力,在完全沒有受過正統學院課程訓練下,「棄理從文」,成為國際級的文物鑒賞家和中國藝術史專家。他熟悉外文資料、傳統典籍,所以在文物藝術考證時,往往能夠引用別人所忽略的材料,遊刃有餘,得心應手,而且言人所不能言。

2000年至今,屈教授任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亞洲藝術部主席。去年獲中文大學頒授榮譽院士銜。

本次講座共分三場,詳情如下:

第一講:藝術史與歷史(Art History and History)
(本講廣東話講述)
三月二十七日(星期五)上午十一時三十分
香港中文大學邵逸夫堂

第二講:談中國美術史(On Chinese Art History)
(本講普通話講述,由新亞書院與中大藝術系合辦)
三月三十一日(星期二)下午五時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1號演講廳

第三講:回顧《走向盛唐》(The “Golden Age” Revisited)
(本講英語講述,由新亞書院、香港藝術館及香港藝術館之友合辦)
四月二日(星期四)晚上六時
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0號香港藝術館地下演講廳

上述三場演講為公開講座,歡迎各界人士蒞臨聽講,如欲查詢,請聯絡新亞書院院務室。電話:(852)2609 7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