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3月1日

中大舉辦第六屆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講座系列三位頂尖學者就社會變遷、刑事法及應用語言學主持講座歡迎公眾網上報名參加

2017年3月1日
分享
列印

第六屆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講座系列

張翼教授

陳澤憲教授

顧曰國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再度舉行「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訪校計劃暨學者講座系列」,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社科院)不同領域的學者到訪中大,加強兩地的交流,提高學術水平。今年到訪的學者包括社科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黨委書記兼院長張翼教授、國際法研究所所長陳澤憲教授,以及語言研究所應用語言學研究室主任顧曰國教授。他們將於3月6日起一連四天訪問中大,探討社會學、法學及語言學領域的研究現狀及發展趨勢,促進更深入的合作。 

三位學者並將於3月7日至8日舉行的「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講座系列」擔任主講嘉賓,與中大師生及社會各界分享研究心得。講座系列將以普通話進行,歡迎公眾參加。網上報名及詳情可瀏覽講座系列網站http://www.cuhk.edu.hk/oalc/cass_2017/ 

張翼教授是社科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黨委書記兼院長,曾承擔多個國家級重點課題;主要研究人口社會學、社會分層與社會流動及流動人口流轉趨勢等。他將以「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內地社會的劃時代變遷」為題,探討內地數十年來經濟高速增長對社會結構帶來的重大變化,例如農業勞動人口佔總人口比例迅速下降,工人階層超越農業勞動人口,還產生了龐大的中產階層。這種社會變遷,急劇提升了人民的消費潛力,也拉開了消費品升級換代的序幕。 

陳澤憲教授是社科院國際法研究所所長,兼任國際刑法協會中國分會副主席及最高人民檢察院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等職。他的主要研究範疇為中國刑法、國際刑法及國際人權法等。他將以「刑事法治與國際公約」為題,討論中國近年來在刑事立法、刑事司法領域及相關法制領域的重大變革,以及國內刑法與國際刑法,包括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制止恐怖主義公約、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等的銜接和互動,揭示現代刑法的發展趨向。 

顧曰國教授現時為社科院語言研究所應用語言學研究室主任、語料庫暨計算語言學研究中心主任及中國多語言多模態語料庫暨大資料研究中心主任。他的主要研究興趣包括語料庫語言學、語用學、話語分析、英語教育等。顧教授的講座題目為「漢字帝國的構建:從甲骨文到電子網頁」,他將以不同角度展開討論,例如漢字從商朝甲骨文至現代的變化,以及書籍載體從金文帛書演變至現代的多媒體平台,從而闡述漢字帝國的發展歷程。 

社科院是中國社會科學研究的最高學術機構和綜合研究中心。為建構中港兩地社會科學領域精英合作交流的平台,中大於2012年開始與社科院共同舉辦「中國社科院學者訪校計劃暨講座系列」,每年邀請3位社科院知名學者訪問中大,就社科院屬下的研究課題與中大師生進行研討,以進一步開拓中大與社科院之間的教研合作,提高學術及研究水準。 

中國社科院學者講座系列詳情如下: 

日期:2017年3月7日和8日(星期二及星期三)

時間

講者

講題

主持

地點

7/3
1530-1700

張翼教授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內地社會的劃時代變遷

香港亞太研究所所長趙永佳教授

鄭裕彤樓LT5

7/3
1630-1800

顧曰國教授

漢字帝國的構建:從甲骨文到電子網頁

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系主任李行德教授

馮景禧樓太古堂1

8/3
1030-1200

陳澤憲教授

刑事法治與國際公約

法律學院鄒密密教授

李兆基樓5樓模擬法庭



第六屆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講座系列

第六屆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講座系列

 

張翼教授

張翼教授

 

陳澤憲教授

陳澤憲教授

 

顧曰國教授

顧曰國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