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3月1日

中大举办第六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讲座系列三位顶尖学者就社会变迁、刑事法及应用语言学主持讲座欢迎公众网上报名参加

2017年3月1日
分享
列印

第六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讲座系列

张翼教授

陈泽宪教授

顾曰国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再度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访校计划暨学者讲座系列」,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院)不同领域的学者到访中大,加强两地的交流,提高学术水平。今年到访的学者包括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张翼教授、国际法研究所所长陈泽宪教授,以及语言研究所应用语言学研究室主任顾曰国教授。他们将于3月6日起一连四天访问中大,探讨社会学、法学及语言学领域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促进更深入的合作。 

三位学者并将于3月7日至8日举行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讲座系列」担任主讲嘉宾,与中大师生及社会各界分享研究心得。讲座系列将以普通话进行,欢迎公众参加。网上报名及详情可浏览讲座系列网站http://www.cuhk.edu.hk/oalc/cass_2017/ 

张翼教授是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曾承担多个国家级重点课题;主要研究人口社会学、社会分层与社会流动及流动人口流转趋势等。他将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内地社会的划时代变迁」为题,探讨内地数十年来经济高速增长对社会结构带来的重大变化,例如农业劳动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迅速下降,工人阶层超越农业劳动人口,还产生了庞大的中产阶层。这种社会变迁,急剧提升了人民的消费潜力,也拉开了消费品升级换代的序幕。 

陈泽宪教授是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兼任国际刑法协会中国分会副主席及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谘询委员会委员等职。他的主要研究范畴为中国刑法、国际刑法及国际人权法等。他将以「刑事法治与国际公约」为题,讨论中国近年来在刑事立法、刑事司法领域及相关法制领域的重大变革,以及国内刑法与国际刑法,包括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制止恐怖主义公约、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等的衔接和互动,揭示现代刑法的发展趋向。 

顾曰国教授现时为社科院语言研究所应用语言学研究室主任、语料库暨计算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及中国多语言多模态语料库暨大资料研究中心主任。他的主要研究兴趣包括语料库语言学、语用学、话语分析、英语教育等。顾教授的讲座题目为「汉字帝国的构建:从甲骨文到电子网页」,他将以不同角度展开讨论,例如汉字从商朝甲骨文至现代的变化,以及书籍载体从金文帛书演变至现代的多媒体平台,从而阐述汉字帝国的发展历程。 

社科院是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研究中心。为建构中港两地社会科学领域精英合作交流的平台,中大于2012年开始与社科院共同举办「中国社科院学者访校计划暨讲座系列」,每年邀请3位社科院知名学者访问中大,就社科院属下的研究课题与中大师生进行研讨,以进一步开拓中大与社科院之间的教研合作,提高学术及研究水准。 

中国社科院学者讲座系列详情如下: 

日期:2017年3月7日和8日(星期二及星期三)

时间

讲者

讲题

主持

地点

7/3
1530-1700

张翼教授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内地社会的划时代变迁

香港亚太研究所所长赵永佳教授

郑裕彤楼LT5

7/3
1630-1800

顾曰国教授

汉字帝国的构建:从甲骨文到电子网页

语言学及现代语言系系主任李行德教授

冯景禧楼太古堂1

8/3
1030-1200

陈泽宪教授

刑事法治与国际公约

法律学院邹密密教授

李兆基楼5楼模拟法庭



第六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讲座系列

第六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讲座系列

 

张翼教授

张翼教授

 

陈泽宪教授

陈泽宪教授

 

顾曰国教授

顾曰国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