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0年6月15日

市民對政制發展的意見調查[第三次調查]

2010年6月15日
分享
列印

(左起)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馬嶽教授、黃偉豪教授、蔡子強先生,以及香港亞太研究所副所長兼社會學系教授趙永佳教授

特區政府公布《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後,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成立了政制改革研究小 組,就市民對政府方案和其他相關政改議題的態度作了系統性的電話民意調查。第一次及第二次調查已分別於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至三十日及本年一月二十八日至二 月四日完成,而最新一次則於本年六月八日至十一日進行,隨機抽樣下成功訪問了1,020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6.4%。以1,020個樣 本數推論,將可信度(confidence level)設於95%,這次調查的抽樣誤差約為正或負3.07% 以內。與上次的調查一樣,調查數據經加權處理(按香港政府統計處公布的二零零九年年底18歲或以上性別及年齡分布為參照,將是次調查樣本的有關分布作比例 性的調整),以減低調查樣本因偏離全港真實人口分布情況所可能引致的偏差。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政府方案主要建議的意見及支持度

特區政府已正式向立法會提交二零一二年政改方案的決議案,在特首選舉方面,政府建議負責選特首的選舉委員會人數將由現時800人增加至1200人,按原有 四大界別各增加100人組成,特首選委提名門檻則由原本的100位增加至150位。調查結果發現,有50.2% 的受訪者表示贊成這個安排(包括回答「贊成」及「非常贊成」,下同),不贊成(包括回答「不贊成」及「非常不贊成」,下同)的有37.9%(見表一)。

在立法會選舉方面,政府建議二零一二年立法會選舉將由原有60席增加至70席,地區直選和功能組別各增加五席,而新增的五個功能組別議席,由民選區議員互 選產生。對於這個議案的建議,表示贊同的有46.0%,而不贊同的亦有42.9%(見表二),可見持正反意見的百分比相當接近。

對於是否支持立法會議員通過政府建議的二零一二年政改方案,這次調查顯示,有46.9%的受訪者表示支持,表示不支持的亦有41.9%(見表三)。雖然支持通過政府政改方案仍佔多數,惟對比過去兩次的調查卻發現,不但支持通過政改 方案的百分比有所下降,反對的百分比更有上升趨勢。

(二)對政改方案評價及相關問題的意見

當被問及政府的建議方案在民主發展步伐上的速度時,這次調查有55.6% 的受訪者認為「太慢」,表示「適中」的有34.6%,而感覺「太快」的只有1.3%(見表四)。結果顯示,至現階段而言,仍有較多的市民感到政府方案的民主步伐太緩慢,而持有這種態度的市民在過去半年來的數量相當穩定,且有輕微 增加的趨勢。

對於政府方案,有意見視方案為「向民主踏前一步」,但亦有批評指這是「民主倒退」,也有人 認為方案是「無乜進步,亦冇乜退步」。最新的調查顯示,有31.4% 的受訪者認為方案是「向民主踏前一步」,但認為這是「民主倒退」的也有亦20.5%,但有更多人認是方案是不進不退(見表五)。

此外,有意見認為,如果沒有確切的普選時間表或路線圖,就不應該通過政府方案。今次調查的 結果發現,不同意的有36.2%,較上兩次調查下跌約7個百分點左右;表示同意的有52.9%,較第一次及第二次調查分別上升7.5 個百分點和11.2 個百分點(見表六)。

調查亦顯示,雖然特區政府沒有建議在二零一二年實行特首和立法會雙普選,但仍有55.3% 的受訪者贊成繼續堅持爭取,反對的則有34.6%(見表七)。與上兩次調查比較,雖然不贊成與贊成的百分比差距曾出現輕微變化,但贊成繼續堅持爭取二零一二年實行雙普選的受訪者仍穩定地過半 數,可見不少市民對儘早推行雙普選的意願相當明顯。

政府在這次政改中指出只會處理獲中央政府授權的二零一二年選舉,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二零年立法會的選舉事宜將會交由下屆政府處理。對於政府這個立 場,受訪者的意見仍然相當分歧,贊同政府做法的受訪者有45.9%,不贊同的有44.2%(見表八)。除此以外,正反兩方的百分比仍然是不過半數,而且這種分歧在過去半年持續出現。

近月,社會上出現有關在2012年推行改良功能組別選舉方法以增加其民主成份的討論,當中 較有代表性的意見是,2012年立法會選舉中新增的五個功能組別議席應由區議員提名,候選人需要是民選區議員,然後交由全港未有功能組別投票權的選民選 出。對於這個建議,有58.0% 表示贊成,不贊成的有31.1%(見表九),可見市民對這建議趨向正面。

雖然政府方案沒有提及委任區議員存廢的問題,但社會上一向有意見認為,政府應一併將委任區 議員制度取消。在第一次及第二次調查時已發現超過六成受訪者贊同廢除委任區議員制度,而今次調查的結果則顯示,有近六成(58.9%)的受訪者表示贊成, 不贊成的有30.3%(見表十)。若將三次調查作比較,贊成的百分比稍為下降,而不贊成的百分比變化不大,反映出大多數市民贊同取消委任區議員的態度頗為一致。此 外,超過七成贊同取消委任區議員的受訪者認為,「無論立法會是否通過政改方案,都應該取消委任區議員」(70.7%),贊同「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後才取消 委任區議員」的只佔24.6%(見表十一)。

(三)對功能組別存廢問題的意見

雖然政府現在的政改方案沒有處理長遠的功能組別選舉存廢或改革問題,但有關討論卻成為這次 諮詢的一個爭議點。當受訪者被問及如香港可以落實普選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應該取消還是保留時,這次調查顯示有54.6%認為應該取消,較第一次及第二次 調查分別上升4.9 個百分點和3.7 個百分點;認為應該保留的有33.8%,較第一次及第二次調查分別下降3.3 個百分點和2.8 個百分點(見表十二)。換言之,認為普選立法會時不應該有功能組別選舉存在的市民有緩緩上升的趨勢。

當進一步詢問那些贊同取消功能組別選舉的受訪者(即557人),是否贊成現階段提出取消功 能組別的時間表時,有72.8% 表示贊成,不贊成的有20.1%(見表十三),可見不少贊成取消功能組別選舉的市民認為現在應該討論取消功能組別的時間表。而當這些受訪者(即557人)被問及應何時全面取消 功能組別時,最多人提及的是「2012年」(54.8%),其餘為「2016年」(29.1%)、「2020年」(7.8%)及「2020年之 後」(1.9%)(見表十四)。由此觀之,對於贊同取消功能組別選舉的市民來說,功能組別選舉越快取消越好,只有極少數認為可以在2020年後才取消,而 相較於上一次調查,這種趨勢越見明顯。

此外,在贊同保留功能組別選舉的受訪者中(即345人),超過六成(62.4%)認為現有 的功能組別選舉需要改革,認為不需要的少於三成(28.4%)(見表十五),情況與上一次調查近似。當進一步問及贊同保留並認為需要改革功能組別選舉的受 訪者(即215人)如何改革時,結果顯示,在列出的四項改革建議中,最多受訪者選擇的是「由功能組別選民提名,然後交由全港選民投票」(49.2%),其 次是「取消公司及團體票,只由個人投票」(19.4%)、「令到多些行業可以有權投票」(18.9%)和「用民選區議員互選,取代現有功能組別議 席」(4.1%)(見表十六)。

(四)對中央落實雙普選決心的看法

人大常委會曾決定香港在二零一二年不會實行雙普選,但二零一七年可以普選行政長官,隨後 (二零二零年)立法會全體議席亦可以由普選產生。惟港人對中央政府落實雙普選決心的態度又如何呢?調查顯示,有41.5% 的受訪者表示相信中央政府有決心在二零一七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但表示不相信的卻有51.5%(見表十七)。此外,亦有39.2% 的受訪者表示相信中央政府有決心在二零二零年落實立法會全面普選,但表示不相信的亦有52.4%(見表十八)。由此可見,人大常委會雖然已作出二零一七年 和二零二零年可以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全面普選的決定,但仍有不少市民(超過一半)對中央政府落實雙普選的決心抱有疑慮。

(五)總結與建議

政府二零一二政改方案的討論已到達在立法會表決的最後階段,雖然政府努力宣傳,惟不支持通 過政改的市民卻有上升的趨勢,政改方案現時已得不到過半數(46.9%)市民的支持。雖然支持通過政改的市民(46.9%)仍較不支持(41.9%)的 多,但兩者的人數越趨接近,反映出社會對政改意見進一步呈現分歧。事實上,不少市民持續認為香港的民主發展步伐太緩慢,而儘快普選的訴求仍很強烈,除非政 府願意進一步修改方案,明確普選時間表或路線圖,以顯示加快民主步伐的決心,否則,不但政改方案難獲立法會通過,往後要香港社會就政改建立共識將更為困 難。

對於功能組別選舉的存廢問題,贊成在普選立法會時廢除功能組別選舉的市民日漸增多,而且要 求越快取消越好;而即使贊同保留功能組別選舉的市民,不少也認為需要改革功能組別選舉方法,可見如何改革功組別選舉,以及其存廢問題,將成為下一論政改中 不可迴避的議題。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政制改革研究小組
成員:趙永佳教授(香港亞太研究所副所長、社會學系)
   陳健民教授(社會學系)
   黃偉豪教授(政治與行政學系)
   馬 嶽教授(政治與行政學系)
   蔡子強先生(政治與行政學系)



(左起)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馬嶽教授、黃偉豪教授、蔡子強先生,以及香港亞太研究所副所長兼社會學系教授趙永佳教授

(左起)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馬嶽教授、黃偉豪教授、蔡子強先生,以及香港亞太研究所副所長兼社會學系教授趙永佳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