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0年6月15日

市民对政制发展的意见调查[第三次调查]

2010年6月15日
分享
列印

(左起) 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马岳教授、黄伟豪教授、蔡子强先生,以及香港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兼社会学系教授赵永佳教授

特区政府公布《二零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产生办法谘询文件》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成立了政制改革研究小 组,就市民对政府方案和其他相关政改议题的态度作了系统性的电话民意调查。第一次及第二次调查已分别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至三十日及本年一月二十八日至二 月四日完成,而最新一次则于本年六月八日至十一日进行,随机抽样下成功访问了1,020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6.4%。以1,020个样 本数推论,将可信度(confidence level)设于95%,这次调查的抽样误差约为正或负3.07% 以内。与上次的调查一样,调查数据经加权处理(按香港政府统计处公布的二零零九年年底18岁或以上性别及年龄分布为参照,将是次调查样本的有关分布作比例 性的调整),以减低调查样本因偏离全港真实人口分布情况所可能引致的偏差。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政府方案主要建议的意见及支持度

特区政府已正式向立法会提交二零一二年政改方案的决议案,在特首选举方面,政府建议负责选特首的选举委员会人数将由现时800人增加至1200人,按原有 四大界别各增加100人组成,特首选委提名门槛则由原本的100位增加至150位。调查结果发现,有50.2% 的受访者表示赞成这个安排(包括回答「赞成」及「非常赞成」,下同),不赞成(包括回答「不赞成」及「非常不赞成」,下同)的有37.9%(见表一)。

在立法会选举方面,政府建议二零一二年立法会选举将由原有60席增加至70席,地区直选和功能组别各增加五席,而新增的五个功能组别议席,由民选区议员互 选产生。对于这个议案的建议,表示赞同的有46.0%,而不赞同的亦有42.9%(见表二),可见持正反意见的百分比相当接近。

对于是否支持立法会议员通过政府建议的二零一二年政改方案,这次调查显示,有46.9%的受访者表示支持,表示不支持的亦有41.9%(见表三)。虽然支持通过政府政改方案仍占多数,惟对比过去两次的调查却发现,不但支持通过政改 方案的百分比有所下降,反对的百分比更有上升趋势。

(二)对政改方案评价及相关问题的意见

当被问及政府的建议方案在民主发展步伐上的速度时,这次调查有55.6% 的受访者认为「太慢」,表示「适中」的有34.6%,而感觉「太快」的只有1.3%(见表四)。结果显示,至现阶段而言,仍有较多的市民感到政府方案的民主步伐太缓慢,而持有这种态度的市民在过去半年来的数量相当稳定,且有轻微 增加的趋势。

对于政府方案,有意见视方案为「向民主踏前一步」,但亦有批评指这是「民主倒退」,也有人 认为方案是「无乜进步,亦冇乜退步」。最新的调查显示,有31.4% 的受访者认为方案是「向民主踏前一步」,但认为这是「民主倒退」的也有亦20.5%,但有更多人认是方案是不进不退(见表五)。

此外,有意见认为,如果没有确切的普选时间表或路线图,就不应该通过政府方案。今次调查的 结果发现,不同意的有36.2%,较上两次调查下跌约7个百分点左右;表示同意的有52.9%,较第一次及第二次调查分别上升7.5 个百分点和11.2 个百分点(见表六)。

调查亦显示,虽然特区政府没有建议在二零一二年实行特首和立法会双普选,但仍有55.3% 的受访者赞成继续坚持争取,反对的则有34.6%(见表七)。与上两次调查比较,虽然不赞成与赞成的百分比差距曾出现轻微变化,但赞成继续坚持争取二零一二年实行双普选的受访者仍稳定地过半 数,可见不少市民对尽早推行双普选的意愿相当明显。

政府在这次政改中指出只会处理获中央政府授权的二零一二年选举,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二零年立法会的选举事宜将会交由下届政府处理。对于政府这个立 场,受访者的意见仍然相当分歧,赞同政府做法的受访者有45.9%,不赞同的有44.2%(见表八)。除此以外,正反两方的百分比仍然是不过半数,而且这种分歧在过去半年持续出现。

近月,社会上出现有关在2012年推行改良功能组别选举方法以增加其民主成份的讨论,当中 较有代表性的意见是,2012年立法会选举中新增的五个功能组别议席应由区议员提名,候选人需要是民选区议员,然后交由全港未有功能组别投票权的选民选 出。对于这个建议,有58.0% 表示赞成,不赞成的有31.1%(见表九),可见市民对这建议趋向正面。

虽然政府方案没有提及委任区议员存废的问题,但社会上一向有意见认为,政府应一并将委任区 议员制度取消。在第一次及第二次调查时已发现超过六成受访者赞同废除委任区议员制度,而今次调查的结果则显示,有近六成(58.9%)的受访者表示赞成, 不赞成的有30.3%(见表十)。若将三次调查作比较,赞成的百分比稍为下降,而不赞成的百分比变化不大,反映出大多数市民赞同取消委任区议员的态度颇为一致。此 外,超过七成赞同取消委任区议员的受访者认为,「无论立法会是否通过政改方案,都应该取消委任区议员」(70.7%),赞同「立法会通过政改方案后才取消 委任区议员」的只占24.6%(见表十一)。

(三)对功能组别存废问题的意见

虽然政府现在的政改方案没有处理长远的功能组别选举存废或改革问题,但有关讨论却成为这次 谘询的一个争议点。当受访者被问及如香港可以落实普选立法会,功能组别选举应该取消还是保留时,这次调查显示有54.6%认为应该取消,较第一次及第二次 调查分别上升4.9 个百分点和3.7 个百分点;认为应该保留的有33.8%,较第一次及第二次调查分别下降3.3 个百分点和2.8 个百分点(见表十二)。换言之,认为普选立法会时不应该有功能组别选举存在的市民有缓缓上升的趋势。

当进一步询问那些赞同取消功能组别选举的受访者(即557人),是否赞成现阶段提出取消功 能组别的时间表时,有72.8% 表示赞成,不赞成的有20.1%(见表十三),可见不少赞成取消功能组别选举的市民认为现在应该讨论取消功能组别的时间表。而当这些受访者(即557人)被问及应何时全面取消 功能组别时,最多人提及的是「2012年」(54.8%),其余为「2016年」(29.1%)、「2020年」(7.8%)及「2020年之 后」(1.9%)(见表十四)。由此观之,对于赞同取消功能组别选举的市民来说,功能组别选举越快取消越好,只有极少数认为可以在2020年后才取消,而 相较于上一次调查,这种趋势越见明显。

此外,在赞同保留功能组别选举的受访者中(即345人),超过六成(62.4%)认为现有 的功能组别选举需要改革,认为不需要的少于三成(28.4%)(见表十五),情况与上一次调查近似。当进一步问及赞同保留并认为需要改革功能组别选举的受 访者(即215人)如何改革时,结果显示,在列出的四项改革建议中,最多受访者选择的是「由功能组别选民提名,然后交由全港选民投票」(49.2%),其 次是「取消公司及团体票,只由个人投票」(19.4%)、「令到多些行业可以有权投票」(18.9%)和「用民选区议员互选,取代现有功能组别议 席」(4.1%)(见表十六)。

(四)对中央落实双普选决心的看法

人大常委会曾决定香港在二零一二年不会实行双普选,但二零一七年可以普选行政长官,随后 (二零二零年)立法会全体议席亦可以由普选产生。惟港人对中央政府落实双普选决心的态度又如何呢?调查显示,有41.5% 的受访者表示相信中央政府有决心在二零一七年落实普选行政长官,但表示不相信的却有51.5%(见表十七)。此外,亦有39.2% 的受访者表示相信中央政府有决心在二零二零年落实立法会全面普选,但表示不相信的亦有52.4%(见表十八)。由此可见,人大常委会虽然已作出二零一七年 和二零二零年可以普选行政长官及立法会全面普选的决定,但仍有不少市民(超过一半)对中央政府落实双普选的决心抱有疑虑。

(五)总结与建议

政府二零一二政改方案的讨论已到达在立法会表决的最后阶段,虽然政府努力宣传,惟不支持通 过政改的市民却有上升的趋势,政改方案现时已得不到过半数(46.9%)市民的支持。虽然支持通过政改的市民(46.9%)仍较不支持(41.9%)的 多,但两者的人数越趋接近,反映出社会对政改意见进一步呈现分歧。事实上,不少市民持续认为香港的民主发展步伐太缓慢,而尽快普选的诉求仍很强烈,除非政 府愿意进一步修改方案,明确普选时间表或路线图,以显示加快民主步伐的决心,否则,不但政改方案难获立法会通过,往后要香港社会就政改建立共识将更为困 难。

对于功能组别选举的存废问题,赞成在普选立法会时废除功能组别选举的市民日渐增多,而且要 求越快取消越好;而即使赞同保留功能组别选举的市民,不少也认为需要改革功能组别选举方法,可见如何改革功组别选举,以及其存废问题,将成为下一论政改中 不可回避的议题。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政制改革研究小组
成员:赵永佳教授(香港亚太研究所副所长、社会学系)
   陈健民教授(社会学系)
   黄伟豪教授(政治与行政学系)
   马 岳教授(政治与行政学系)
   蔡子强先生(政治与行政学系)



(左起) 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马岳教授、黄伟豪教授、蔡子强先生,以及香港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兼社会学系教授赵永佳教授

(左起) 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马岳教授、黄伟豪教授、蔡子强先生,以及香港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兼社会学系教授赵永佳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