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12月9日

香港中文大學與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合辦「全球化:文化、建制與社會經濟」國際會議

2008年12月9日
分享
列印

面對公平貿易、全球暖化、貧窮、有效管治、恐怖主義,以及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嘯等刻不容緩的問題,全球化實為當前社會最重要的課題。有見及此,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將於本月十二至十三日假中大校園舉辦「全球化:文化、建制與社會經濟」國際會議。

是次會議旨在透過檢視全球化的前因後果,促進學者間跨學科及跨文化的對話,以及大中華全球化進程中有關文化、建制及社會經濟發展的綜合研究。會議將聚焦於大中華,對文化表述、法律體制、文化遺產及傳統、環境、公民權、社會運動、城市及勞工等方面,結集討論。

會議內容非常豐富,有幸邀得國際知名的一九九三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道格拉斯‧諾斯教授(Douglass North)、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Liselotte Dieckmann比較文學教授何谷理教授(Robert Hegel)、新加坡國立大學社會學教授蔡明發教授、以及中大人類學系麥固敦教授(Gordon Mathews) 發表主題演講。另外,會議亦邀得米歇爾‧博俊(Michele Boldrin)、馮客(Frank Dikotter)、王愛華、彭小妍、萬又煊及魏德鮑(Murray Weidenbaum) 等著名學者擔任主講嘉賓。會議設有二十二場同步進行的分組會議,超過一百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講者將分享其研究成果。

會議由中大人類學系、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和經濟學系,聯同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東亞研究課程及經濟學系合辦。詳情請參閱夾附之程序表,或瀏覽會議網址:http://www.artsci.wustl.edu/~eas/globalizatio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