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2月1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 四成六人對接種新冠疫苗持觀望態度 逾三成明確表示不會接種

2021年2月1日
分享
列印

特區政府計劃今年首季透過疫苗接種計劃為市民免費接種2019冠狀病毒疫苗,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就此訪問了市民對此計劃的看法,調查結果顯示,四成六(45.6%)受訪市民會選擇「遲一些再接種」疫苗,而明確表示「不會接種」的比例也超過三成(32.7%)。

本次調查結果顯示,政府展開疫苗接種計劃後,受訪市民選擇「第一時間接種」的比例為13.5%,「遲一些再接種」的比例為45.6%,「不會接種」的比例為32.7%,而「未決定或看情況」的比例為7.4%,另有0.8%的受訪市民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見附表一)。

在表示「第一時間接種」或「遲一些再接種」的受訪市民中,最多人選擇接種疫苗的原因是「怕染病或為保護自己或家人」(64.2%),其次是希望「幫助疫情早些結束」(13.5%),第三是「相信疫苗有效」(6.9%)(見附表二)。而表示「不會接種」的受訪市民中,「怕疫苗有副作用」(33.6%)是最多人提及的原因,其次是「對政府不信任」(27.0%),然後是「怕疫苗無用或未知成效」(19.1%)(見附表三)。

除明確表示不會接種疫苗的受訪市民外,在政府現時候選的三款疫苗中,23.7%的受訪者選擇德國BioNTech/復星疫苗、23.1%選擇英國阿斯利康及牛津疫苗、17.0%選擇中國科興疫苗。11.9%的受訪者認為「無所謂/無需選擇/三種皆可」,有4.6%只選擇德國或英國疫苗,而選擇其他組合的有1.2%,另有18.5%的受訪市民則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見附表四)。

對於預計全港大規模接種新冠疫苗後本地疫情受控的機會,48.3%的受訪市民認為「非常大」(10.9%)或「頗大」(37.4%),35.5%的受訪市民則認為「頗小」(20.9%)或「非常小」(14.6%),另有16.2%的受訪者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見附表五)。

對政府可以順利安排全民接種疫苗,30.3%的受訪市民表示信心「非常大」(6.7%)或「頗大」(23.6%),60.7%的受訪市民則表示信心「頗小」(32.4%)或「非常小」(28.3%),另有9.0%的受訪者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見附表六)。

本次調查持續關注市民對疫情發展的看法,調查結果顯示,35.6%的受訪市民估計未來一個月的疫情會「緩和些」、12.3%認為會「惡化」、45.4%認為「差不多」,另有6.7%則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相比2020年8月的調查結果,卡方檢定顯示,今次結果在統計上有顯著變化,認為疫情會「緩和些」的比例下降,而認為會「惡化」或「差不多」的比例則上升(見附表七)。

對於政府現時防疫措施的看法,29.0%的受訪市民認為需要「收緊」,19.6%認為需要「放寬」,而認為需要「維持不變」的有39.6%,另有11.8%則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相比2020年8月的調查結果,卡方檢定顯示,市民對防疫措施的看法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分別(見附表八)。

對感染新冠病毒肺炎,30.9%的受訪市民表示「不擔心」、45.3%表示「有點擔心」、13.3%表示「頗擔心」、9.0%表示「非常擔心」,另有1.5%的受訪市民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相比2020年8月的調查結果,卡方檢定顯示,市民擔心受感染的程度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分別(見附表九)。

對香港出現經濟蕭條的看法,71.9%的受訪市民表示「非常擔心或擔心」,而22.6%的受訪市民表示「不擔心或非常不擔心」,另有5.5%則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相比2020年8月的調查結果,是次調查結果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差別 (見附表十)。

是次調查於二零二一年一月十五日至二十二日晚上進行,調查採用雙框電話號碼(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取樣設計,共成功訪問了720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家居固網電話:370名;手提電話:350名),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樣本的成功回應率分別為 33.2% 和32.0%。以 720 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5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 95%)。此外,調查數據先後以雙框電話號碼樣本被抽中的機會率和香港統計處最新公布的性別及年齡分布作加權處理。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