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2年1月5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六成市民沒有支持任何政黨或政團

2022年1月5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於2021年11月29日至12月8日晚上進行一項有關政黨評價的電話調查。調查發現61.5%受訪者沒有支持任何政黨或政團。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是次調查詢問了受訪者最支持的香港政黨或政團,結果顯示,61.5%受訪者沒有支持任何政黨或政團。在多個香港政黨或政團中,最多受訪者表示支持的政黨是民建聯(6.9%),其次是民主黨(2.8%)、工聯會(2.3%)和公民黨(2.1%)等。整體而言,建制派政黨和政團有13.7%受訪者支持,而泛民主派及本土派政黨和政團有10.7%支持。另有14.1%受訪者回答「不知道/很難說」(見附表一)。

被問及對建制派政黨或政團的表現時,47.7%受訪者表示不滿意,33.8%回答「一半半」,而表示滿意的有13.0%。至於泛民主派及本土派政黨或政團,30.1%受訪者不滿意他們的表現,45.5%回答「一半半」,只有9.3%表示滿意(見附表二)。

此外,調查也列出一些對香港政黨不同功能的意見,然後邀請受訪市民對這些意見作出同意程度的評價。調查結果顯示,27.1%受訪者同意「香港政府若果沒有政黨支持,很多政策都不可能順利推行」,而24.7%表示不同意,32.5%回答「一半半」;在監督政府方面,42.1%受訪者不同意「香港政黨能夠有效監督政府」,有18.5%表示同意,28.0%回答「一半半」;最後,39.3%受訪者不同意「香港政黨基本上能夠代表到不同市民的意見」,而表示同意的有18.2%,28.7%回答「一半半」(見附表三)。

過去一年,非建制派的立法會議席數目大幅下降,31.6%受訪者認為這年的政府管治效能並沒有因此而改變,而覺得管治效能有提升的有24.4%,認為有所下降的有27.6%(見附表四)。

是次調查採用雙框電話號碼(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取樣設計,共成功訪問了712名18歲或以上的市民(家居固網電話:353名;手提電話:359名),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樣本的成功回應率分別為27.5%和31.7%。以712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7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結果先後以樣本被抽中的機會率和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的性別及年齡分布作加權處理。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