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8月31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 七成人料年底前疫情不時爆發機會大

2020年8月31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最近一項電話調查發現,約七成受訪市民估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冠肺炎)疫情在年底前仍會不時爆發的機會頗大或非常大。若疫情不時爆發,近九成受訪市民贊成或非常贊成在公共場所必須戴口罩的措施一直推行至年底。另外,對於政府推出的新冠肺炎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約有兩成受訪市民表示將會參加。

是次調查於2020年8月20至26日晚間進行,採用雙框電話號碼(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取樣設計,成功訪問了717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家居固網電話:364名;手提電話:353名)。結果顯示,70.5%的受訪者認為,今年年底前疫情不時爆發的機會頗大或非常大,估計機會頗小或非常小的則只有15.2%(見附表一)。若疫情不時爆發,88.8%的受訪者贊成或非常贊成公共場所必須戴口罩的措施應一直推行到年底,只有6.6%表示不贊成或非常不贊成。不過,對於禁止於公眾地方聚集的限聚令,以及禁止食肆晚市堂食的措施,即使疫情不時爆發,分別只有47.2%和30.8%的受訪者贊成或非常贊成推行到年底(見附表二)。

政府近日推出了新冠肺炎普及社區檢測計劃,20.9%的受訪者表示會參與,55.4%回答說不會,23.7%則表示未決定、視乎情況或很難說(見附表三)。對於這個計劃,53.8%的受訪者認為無需要或非常無需要,35.8%認為有需要或非常有需要(見附表四)。 

對於政府在控制這次疫情的表現,62.5%的受訪者認為政府表現頗為不好或非常不好,較六月份的同一系列調查上升了6.5個百分點,覺得政府表現頗好或非常好的有28.5%,較六月份調查下降了5.6個百分點。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亦顯示,兩次調查的百分比分布呈顯著差異(見附表五)。

此外,54.2%受訪者估計,未來一個月的疫情與現時相比,應該會緩和些,33.1%覺得會差不多,只有5.0%估計會惡化(見附表六)。45.0%受訪者認為政府現時推行的防疫措施可以維持不變,23.0%主張放寬,17.3%提議收緊(見附表七)。至於近期新一輪疫情爆發的主要原因,最多受訪者認為是因為免檢疫入境人士中有帶菌者(78.6%),其他原因還包括:多了人到街上吃飯飲酒(51.5%)、多了人與親戚朋友聚會(49.8%)、多了人去娛樂場所如看戲、唱卡拉OK(46.8%),與及市民少了戴口罩(40.2%)(見附表八)。

就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方面,53.7%受訪者表示,家庭收入因這次疫情減少了,較六月份調查上升了8.1個百分點,表示沒有減少的佔42.1%,較六月份調查下跌了9.9個百分點。比較兩次調查的百分比分布,卡方檢定顯示兩者呈統計上的顯著差異(見附表九)。此外,74.0%受訪者擔心或非常擔心香港會出現經濟蕭條的情況,若與六月份調查比較,其結果分別不大,卡方檢定亦顯示,其百分比分布不呈顯著差異(見附表十)。

對疫情的憂慮方面,29.5%受訪者說不擔心自己會感染到新冠肺炎,46.8%有點擔心,14.0%頗擔心,只有8.3%非常擔心。若與六月份調查比較,其結果變化不大,卡方檢定亦顯示了這種情況(見附表十一)。

在個人防疫措施上,95.1%受訪者表示經常在外出時戴口罩,81.3%經常用梘液或酒精搓手液洗手,53.0%經常用消毒物品清潔家居。與六月份調查比較,這次調查結果分別不大,卡方檢定顯示,兩次調查結果的百分比分布差異不呈統計上的顯著關係(見附表十二)。

是次調查的成功訪問了717名18歲或以上的市民,回應率分別為35.9%(家居固網電話)及37.6%(手提電話),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6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由於採用雙框電話號碼取樣設計,調查結果先後以樣本被抽中的機會和香港統計處最新公布的性別及年齡分布作加權處理。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