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2年6月24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 新特首整體評分39.5 稍多於三成市民支持出任

2022年6月24日
分享
列印

特首林鄭月娥即將卸任,候任特首李家超將於七月接棒,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最近進行了一項調查,探討市民對李家超的支持度及初步評價,結果發現,市民對李家超的整體評價分數為39.5,有32.0%人支持他出任新一屆特首,比不支持的人多。

調查於5月27日至6月14日晚上以電話訪問的形式進行,要求受訪者分別在5個項目及在總體上對李家超進行評分,以0分為最低,100分最高,50分為合格,結果發現,李家超在「辦事能力」方面的評分相對較高,有42.5分,其餘依次為「可以改善香港經濟發展」(40.4分),「可以平衡各方利益」(39.2分)和「關懷民生疾苦」(38.5分)。至於「可以保障香港自由人權」的評分則相對較低,有30.2分。在整體評價的評分上,李的得分為39.5分(見附表一)。

調查結果又顯示,32.0%的受訪者表示支持他出任下一屆行政長官,不支持的有24.1%,29.3%則回答一半半(見附表二)。此外,25.6%的受訪者表示,有信心李家超未來能管治好香港,36.1%對此沒有信心,32.9%則表示一半半,顯示大約三成人抱觀望態度(見附表三)。

李家超在競選的時候提出了四大核心社會政策,包括「優化醫療護理系統」、「關懷安老助弱解困」、「創造青年上流機遇」,以及「優化教育裝備未來」。28.4%的受訪者認為,李家超在上任後應首先落實「優化醫療護理系統」,26.6%表示要先落實「創造青年上流機遇」,至於「關懷安老助弱解困」和「優化教育裝備未來」,則分別有14.9%及12.6%認為要優先推行(見附表四)。

是次調查採用了雙框電話號碼(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取樣設計,共成功訪問了710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家居固網電話:350名;手提電話:360名),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樣本的成功回應率分別為26.4%和28.1%。以710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8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 95%)。此外,調查數據先後以雙框電話號碼樣本被抽中的機會率和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的性別及年齡分布作加權處理。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