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5月4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六成六市民支持終身年金計劃三成七65歲或以上長者考慮認購

2017年5月4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最新的一項調查顯示,市民對「終身年金計劃」的態度頗為正面,有六成六的受訪市民支持「終身年金計劃」,反對的則有近二成。同時,65歲或以上的受訪長者有三成七表示一定會或可能會認購年金計劃。 

外匯基金全資持有的按揭證券公司宣布明年推出「終身年金計劃」。對象是65歲或以上香港永久市民,當他們存入一筆過保費後,可即時按月提取年金,直到終老。保費金額暫定上限為100萬港元,下限為5萬港元。為此,香港亞太研究所於2017年4月20日至25日進行了一項電話調查,以探討市民對此終身年金計劃的態度。 

首先,調查結果顯示,有近六成的受訪市民(58.5%)表示「聽過」這個「終身年金計劃」,沒有聽過的亦有四成多(41.5%)(見附表一)。當被問及是否支持這年金計劃時,有六成六的受訪市民表示支持(包括回答「支持」及「非常支持」,共66.0%),不支持的有近二成(包括回答「不支持」及「非常不支持」,共19.9%),其餘的一成多表示「不知道/很難說」(14.2%)(見附表二)。 

調查結果亦發現,有一半的受訪市民認為年金計劃暫定保費金額上限定於100萬港元是「合適」(50.1%),表示「過高」的有二成五(25.3%),而認為「過低」的則不足一成(8.4%)(見附表三)。對於年金計劃保費金額暫定下限為5萬港元,有五成二表示「合適」(52.1%),近二成五認為是「過低」(24.5%),而回答「過高」的只有6.5%(見表四)。首批「終身年金計劃」規模為100億港元,有三成五受訪市民表示「合適」(34.9%),但認為「太少」的亦有三成(30.5%),表示「太多」的只有7.2%(見附表五)。

調查亦分別詢問65歲或以上(合資格者)和未滿65歲(未合資格者)的受訪市民認購「終身年金計劃」的意向。調查顯示,在65歲或以上受訪長者中,表示「一定會」和「可能會」認購年金計劃分別佔18.3%和19.0%,即總共約有三成七(37.3%)的合資格者表示有興趣認購(見附表六)。至於未合年齡資格的受訪市民,假如現在已達65歲,他們當中分別有14.0%及44.3%表示「一定會」和「可能會」認購年金計劃,換言之,他們對認購年金計劃的興趣(58.3%)似乎還高於合資格的長者(見附表七)。 

至於表示不會或未確定認購年金計劃的最主要原因,65歲或以上受訪市民表示不會或未確定認購(包括回答「不知道/很難說/未決定」)的主因是「資金不足或不夠錢」(49.0%),其次是「對計劃欠瞭解」(19.8%)和「回報率不吸引」(11.5%)。未滿65歲的受訪市民的主因則是「對計劃欠瞭解」(34.4%),其次是「資金不足或不夠錢」(24.3%)和「寧願自己投資」(19.8%)(見附表八)。 

那些表示一定會或可能會認購年金計劃的受訪市民,調查亦詢問了他們如果真的認購,金額大約會是多少。調查結果顯示,有24.6% 的65歲或以上長者表示會認購「20至少於50萬」,認購「50至少於100萬」及「100萬」亦分別有21.1%和22.8%,認購「5至少於20萬」較少,只有15.8%。未滿65歲的受訪市民較多表示會認購「50至少於100萬」(25.9%)和「20至少於50萬」(23.0%)。值得注意的是回答「不知道/很難說」亦有近四分一(23.3%)(見附表九)。 

調查又發現,有五成六受訪市民表示會鼓勵家中其他長者認講「終身年金計劃」(當中14.3%表示「一定會」,41.7%表示「可能會」),表示「不會」則接近三成(28.7%)(見附表十)。 

最後,當被問及是否擔憂自己退休之後不夠金錢生活時,有接近一半(48.5%)的受訪市民表示擔憂(當中39.8%表示「擔憂」,8.7%表示「非常擔憂」),表示不擔憂的亦有四成(40.4%)(當中37.9%表示「不擔憂」,2.5%表示「非常不擔憂」)(見附表十一)。 

總括而言,受訪市民對「終身年金計劃」頗為正面,相信年金計劃會受到歡迎。然而,調查過程中亦發現不少市民對年金計劃的認知和瞭解仍不足夠(見諸於回答「不知道/很難說」的百分比不低),有關當局宜多加宣傳。 

是次電話調查成功訪問了751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38.3%,以751個成功樣本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58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