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5月4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六成六市民支持终身年金计划三成七65岁或以上长者考虑认购

2017年5月4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市民对「终身年金计划」的态度颇为正面,有六成六的受访市民支持「终身年金计划」,反对的则有近二成。同时,65岁或以上的受访长者有三成七表示一定会或可能会认购年金计划。 

外汇基金全资持有的按揭证券公司宣布明年推出「终身年金计划」。对象是65岁或以上香港永久市民,当他们存入一笔过保费后,可即时按月提取年金,直到终老。保费金额暂定上限为100万港元,下限为5万港元。为此,香港亚太研究所于2017年4月20日至25日进行了一项电话调查,以探讨市民对此终身年金计划的态度。 

首先,调查结果显示,有近六成的受访市民(58.5%)表示「听过」这个「终身年金计划」,没有听过的亦有四成多(41.5%)(见附表一)。当被问及是否支持这年金计划时,有六成六的受访市民表示支持(包括回答「支持」及「非常支持」,共66.0%),不支持的有近二成(包括回答「不支持」及「非常不支持」,共19.9%),其余的一成多表示「不知道/很难说」(14.2%)(见附表二)。 

调查结果亦发现,有一半的受访市民认为年金计划暂定保费金额上限定于100万港元是「合适」(50.1%),表示「过高」的有二成五(25.3%),而认为「过低」的则不足一成(8.4%)(见附表三)。对于年金计划保费金额暂定下限为5万港元,有五成二表示「合适」(52.1%),近二成五认为是「过低」(24.5%),而回答「过高」的只有6.5%(见表四)。首批「终身年金计划」规模为100亿港元,有三成五受访市民表示「合适」(34.9%),但认为「太少」的亦有三成(30.5%),表示「太多」的只有7.2%(见附表五)。

调查亦分别询问65岁或以上(合资格者)和未满65岁(未合资格者)的受访市民认购「终身年金计划」的意向。调查显示,在65岁或以上受访长者中,表示「一定会」和「可能会」认购年金计划分别占18.3%和19.0%,即总共约有三成七(37.3%)的合资格者表示有兴趣认购(见附表六)。至于未合年龄资格的受访市民,假如现在已达65岁,他们当中分别有14.0%及44.3%表示「一定会」和「可能会」认购年金计划,换言之,他们对认购年金计划的兴趣(58.3%)似乎还高于合资格的长者(见附表七)。 

至于表示不会或未确定认购年金计划的最主要原因,65岁或以上受访市民表示不会或未确定认购(包括回答「不知道/很难说/未决定」)的主因是「资金不足或不够钱」(49.0%),其次是「对计划欠了解」(19.8%)和「回报率不吸引」(11.5%)。未满65岁的受访市民的主因则是「对计划欠了解」(34.4%),其次是「资金不足或不够钱」(24.3%)和「宁愿自己投资」(19.8%)(见附表八)。 

那些表示一定会或可能会认购年金计划的受访市民,调查亦询问了他们如果真的认购,金额大约会是多少。调查结果显示,有24.6% 的65岁或以上长者表示会认购「20至少于50万」,认购「50至少于100万」及「100万」亦分别有21.1%和22.8%,认购「5至少于20万」较少,只有15.8%。未满65岁的受访市民较多表示会认购「50至少于100万」(25.9%)和「20至少于50万」(23.0%)。值得注意的是回答「不知道/很难说」亦有近四分一(23.3%)(见附表九)。 

调查又发现,有五成六受访市民表示会鼓励家中其他长者认讲「终身年金计划」(当中14.3%表示「一定会」,41.7%表示「可能会」),表示「不会」则接近三成(28.7%)(见附表十)。 

最后,当被问及是否担忧自己退休之后不够金钱生活时,有接近一半(48.5%)的受访市民表示担忧(当中39.8%表示「担忧」,8.7%表示「非常担忧」),表示不担忧的亦有四成(40.4%)(当中37.9%表示「不担忧」,2.5%表示「非常不担忧」)(见附表十一)。 

总括而言,受访市民对「终身年金计划」颇为正面,相信年金计划会受到欢迎。然而,调查过程中亦发现不少市民对年金计划的认知和了解仍不足够(见诸于回答「不知道/很难说」的百分比不低),有关当局宜多加宣传。 

是次电话调查成功访问了751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38.3%,以751个成功样本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58个百分点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