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2年8月29日

敬悼鄭海泉博士

2022年8月29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董會前主席及資深校友鄭海泉博士於8月28日與世長辭,享年74歲。中大同仁對於痛失這位傑出領袖及重要成員深感哀痛,並向鄭博士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表示﹕「鄭海泉博士對中大的貢獻殊深,橫跨數十年。作為中大資深校友及校董會前主席,鄭博士多年來身體力行,熱心服務母校,令中大發展成香港領先的高等教育院校。大學以最高榮譽先後授予鄭博士首屆榮譽院士銜及榮譽社會科學博士銜,以表揚他的傑出貢獻。鄭博士留下的恩澤將遍及校園,流芳百世。在鄭博士領導下,中大實現多個至關重要的發展項目,發展更上一層樓,當中包括擴充大學書院體制及成立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鄭博士在中大醫院的創建上扮演關鍵角色,帶領專責工作小組向政府提出申述,倡議建立一所私營教學醫院,為香港市民提供更多優質的醫療服務。承蒙鄭博士的熱心服務、遠見卓識,以及為實現中大願景作出的貢獻,大學得以長足發展,感激之情難以言喻。我謹代表中大全體師生校友向鄭博士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哀悼,並向他為中大作出的貢獻致敬。」

鄭博士為中大1973年新亞書院經濟系畢業生,曾任第二屆學生會副會長,歷任新亞書院校董及中大校董,2009年成為首位出任中大校董會主席的校友。任職校董會主席六年間,鄭博士積極領導大學推動多項重大發展,包括籌備成立5間新書院、中大(深圳)以及中大醫院等。

鄭博士是銀行財經界的傑出領袖,為香港上海滙豐銀行首位華人執行董事及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首位華人主席。鄭博士在公共和社會事務方面具豐富工作經驗,歷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11屆全國委員會委員、中國銀行業協會副會長、香港公益金執行委員會主席等多項公職。鄭博士亦積極為公共政策的制定作出貢獻,多年來擔任的其他公職包括立法局議員、行政局議員,以及多個重要的政府委員會成員。他又曾借調香港政府的中央政策組,為政府出謀獻策。鄭博士的卓越貢獻廣受嘉許,曾獲頒金紫荊星章等多項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