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9月15日

中大舉辦一系列活動 慶祝楊振寧教授百歲壽辰

2021年9月15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博文講座教授兼理論物理研究所所長楊振寧教授將於明年迎來百歲華誕。中大由本月22日起舉辦一系列慶祝及學術活動,讓公眾認識這位偉大物理學家。

百年物理 奠定現代物理基礎

楊振寧教授在1956年與李政道教授共同提出宇稱不守恆,他們一年後便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成為首兩位華人諾貝爾獎得主。過去的六十載,楊教授的研究對現代物理,甚至科學發展影響深遠。其中他於1954年與米爾斯合作創立了「楊米理論」,成為現代粒子物理標準模型的基礎,希格斯玻色子的發現亦與此理論有密切關係。

中大將會舉辦多場活動,讓更多公眾及學生認識楊教授的事略和研究成果:

楊振寧先生學術思想研討會

中大、清華大學及中國物理學會將於9月22日聯合舉辦「楊振寧先生學術思想研討會」,本港及全球多位科學和教育界領導人、著名科學家和學者將發表講話,慶祝楊振寧教授百歲壽辰。

另外, 「楊振寧先生學術思想研討會」學術會議將於9月23日在北京舉行,邀請多位知名科學家出席,就楊振寧先生對物理學的貢獻發表多場講座。

9月22日及23日的研討會活動只招待特邀嘉賓。

專題展覽

由2021年9月22日至2022年1月28日,大學圖書館大學展覽廳將舉辧「楊振寧教授百齡華誕 : 物理巨擘 中大摯友」公眾展覽,介紹楊教授的人生里程和事跡,並展出楊教授的珍藏。

數十件展品包括楊教授的研究文章、手稿、刊物、畢業證書以及大量照片,記錄了楊教授走過崎嶇不平的科研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本科畢業,輾轉到美國芝加哥修讀博士,繼而取得舉世矚目的學術成就,到晚年回到清華大學任教。展覽亦有介紹楊教授與中大深厚的淵源。

在1964年,他應中大的邀請在新建成的香港大會堂演講,座無虛席。其後擔任中大博文講座教授,為物理系開辦新課程提供意見,並合作創立數學科學研究所,以及建立理論物理研究所。楊振寧教授的手稿、文件,以及諾貝爾物理學獎等多個獎章的複製品亦會在大學展覽廳展出。

歡迎公眾預先登記,免費入場參觀。有關展覽詳情及登記方法,可瀏覽:http://www.cuhk.edu.hk/ugallery/tc/zone-h.html

中大亦開設網上專頁「楊振寧教授百齡華誕 跨世紀物理泰斗  一甲子中大情誼」,以慶祝楊振寧教授100歲壽辰。詳情可瀏覽:https://cnyang100th.cuhk.edu.hk/zh_hk/

學術講座

中大物理學系將於9月25日(星期六)舉行科普講座,邀請本港中學生出席。

日期:2021年9月25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2時正至3時正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科學館L1

講題:百年物理 賀楊振寧教授百歲生辰

講者:物理系楊綱凱教授

語言:粵語

此外,中大將與清華大學合作舉辦百年講堂,主題為「中微子:天體物理、宇宙學及粒子物理」,邀請研究中微子的頂尖學者槪述該領域的最新發展。

活動詳情稍後在網站公布:http://lesterluk.000webhostapp.com/index_home.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