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1月25日

國際醫學專家攜手控制人類與動物傳染病在亞洲傳播

2007年1月25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與英國倫敦大學皇家獸醫學院的專家將會開展香港首個有關動物醫學公共衛生課程,以加強醫學界對動物疾病與公共衛生的互相關係的了解。

兩所一流的學術機構將簽訂合作備忘錄,共同開展一系列活動,讓動物與人類醫學的專家互相交流。影響人類的動物疾病影響課程就是其中第一個項目。這個課程正切合香港所需,尤其當香港剛發生了屠房工人感染不知名呼吸道疾病,以及新近發現多宗雀鳥H5N1個案。五十多名來自香港及南中國地區的醫護人員與專業獸醫將修讀這個課程。

皇家獸醫學院策略發展副校長郝高林教授表示:「這是為了讓人們作好準備應付突發事件,獸醫站在監察疾病的最前線。發展更敏銳的臨床觸覺、更佳的監察技術和診斷措施,對控制區內的疾病傳播將會有正面作用。」

課程主任陳基湘教授解釋:「由於人類與動物間有著各方面的接觸,醫護人員有需要加強對寄生物病的認識,以及為本地及東亞地區爆發各種傳染病問題作好準備。」

郝高林教授與皇家獸醫學院的Katharina Stark及Dirk Pfeiffer教授亦將在一月二十六至二十七日於中大何鴻燊防治傳染病研究中心舉行的科學會議上發表論文。會議旨在為傳遞各種傳染病知識提供一個國際性平台,來自美國、英國、台灣、泰國、越南及中國內地的代表將與本地專家討論有關傳染病的多個重要議題,包括基礎研究、臨床管理、流行病學、監察以及公共衛生事務。

皇家獸醫學院是倫敦大學其中一所成員書院,是英國首間及最大型的獸醫學院,該學院亦是歐洲最頂尖的獸醫研究中心之一。它轄下的三間轉診醫院、診斷服務及持續專業發展課程,為英國獸醫業提供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