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5月25日

中大體育運動科學系公佈香港學童肥胖新標準和趨勢分析

2007年5月25日
分享
列印

沈劍威導師(左)和許世全教授(右)

在香港,學童肥胖定義為體重超出同身高平均體重的20%。自1993年起學童體重指標訂立標準後,學童肥胖數字按年增加,由1993年的8.9%(女生)和11.3%(男生),增加至2004年的14.2%(女生)和20.6%(男生)。顯示過去11年間增幅超過七成。可是,過去十多年間我們亦發現學童的體重與身高,都同時間地有所增長,學童普遍都較以前高了,重了很多,這可能和生活質數的改善有關。那麼,我們現今報導學童肥胖的數據,引用1993年訂立的標準,有否過時呢?所報導肥胖上升的趨勢,有否誤差呢?隨著學童現今的體重與身高同時增長,1993年訂立的標準是否需要修改,而重新再檢視肥胖的數據呢?

香港中文大學體育運動科學系由2001年至2006年間進行多次大型體質調查,搜集了30,845名香港學童數據,發現至2006年,學童肥胖數字女生增至16.8% 而男生增至22.5%,較1993年增幅近一倍。如以2006年學童的平均身高與體重而重新分析學童肥胖的情況,發現學童肥胖女生祗有12.4%,男生祗有15.6%,但仍較1993年高出3.5% 及4.3%,增幅仍有四成。結果顯示,儘管現今學童整體都高了,重了,學童肥胖情況仍然嚴重,仍在不斷增加。學童肥胖將引致很多健康問題,包括心血管及新陳代謝疾病,亦影響學童心理健康與學習。

中大體育運動科學系許世全教授於記者會上詳細報導自1993年至2006年學童肥胖數字按年及男女學童不同年齡的肥胖數據形勢進展,及根據2006年數據所釐訂的平均身高體重對照圖,學童可根據自己的身高及體重對照是否過胖。此外,許教授並提出要有效控制學童體重,必須採用多元策略,包括從體能活動、飲食控制及家庭參與三方面著手。該系並於今日舉行學童肥胖與體能活動工作坊,有數十名老師報名參加。工作坊上,由許世全教授主講學童肥胖與健康課題,沈劍威導師介紹控制學童肥胖體能活動建議,上海體育學院陸大江教授及香港教統局資訊科技教育組介紹透過資訊科技控制學童肥胖運動處方的電腦軟件,並由學校老師現身說法分享在學推行控制學童肥胖的運動計劃經驗。



沈劍威導師(左)和許世全教授(右)

沈劍威導師(左)和許世全教授(右)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