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5月26日

全港首批達世衞標準「健康幼稚園」誕生

2007年5月26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進行的調查顯示,學校推行健康促進學校計劃,學童的健康情況、飲食習慣及情緒問題有所改善。

香港中文大學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總監李大拔教授,聯同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統籌局總課程發展主任葉蔭榮先生及香港教育學院幼兒教育學系系主任林瑞瑛博士於二零零七年五月二十六日公佈第一届「健康幼稚園獎勵計劃」及第五屆「香港健康學校獎勵計劃」的獎項得主,本年共有19所學校獲頒獎項,包括7個金獎、5個銀獎及7個銅獎(得獎學校名單參見附錄二)。當日,超過100名學校、家長及學生代表出席是次活動,感受得獎學校所獲獎勵的喜悅。

香港中文大學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自2001年開始推行「香港健康學校獎勵計劃」,為本港首個獲得世界衞生組織西太平洋區認可及達至世衞標準的健康促進學校計劃。計劃發展至今已逾百多所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參與。為持續發揚健康促進學校的理念,將計劃的成效延伸至更廣泛的層面,中心於2005年開展「健康幼稚園獎勵計劃」及「新界西健康學校夥伴計劃」。

「健康幼稚園獎勵計劃」由中大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主辦,香港教育學院幼兒教育系為主要協作單位。全港共有100所幼稚園參加此項計劃。教育統籌局、香港教育學院及中心為頒發獎項的機構,計劃更獲世界衞生組織西太平洋區認可。本年全港首批共8所幼稚園達到世衞標準獲頒獎項,包括3個銀獎及5個銅獎。據中大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以家長問卷形式為約1,000名年齡介乎2至7歲幼童進行的「學前兒童健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學校推行計劃一年後,幼童的健康狀況有顯著改善(詳情參見附錄一)。其中,因傷風感冒、發燒及氣管炎或氣管敏感而間中或經常看醫生的比率分別下降達10.3、4.4及6.4%;幼童的飲食習慣雖暫未有明顯的改善;然而,是次調查顯示,學校提供均衡的午膳及訂立完善健康飲食環境的監管措施,有助幼童進食足够的蔬果及改善偏食情況。

同時,今年共有7所中、小學榮膺健康學校金獎,他們除本身於健康促進學校六大範疇的表現達標外,更積極支持其他學校發展健康促進學校。其中4所金獎學校透過參與「新界西健康學校夥伴計劃」與其夥伴學校共同獲膺健康學校獎項。中大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於5所「新界西健康學校夥伴計劃」被支援發展健康學校的小學進行學童健康調查,結果顯示學校於參與計劃一年後,學童飲食習慣及情緒問題普遍有所改善,而欺凌暴力行為亦相繼減少。其中,曾作出輕微傷害自己的行為減少近4%;個人財物曾被偷或被破壞的減少8.1%;有關學童的飲食習慣方面,進食足夠蔬菜及水果的比率分別增長達5.9及4.8%;於一星期內飲用四次或以上汽水的比率則減少了4.6%。(詳情參見附錄一)。

香港中文大學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總監李大拔教授恭賀及讚揚各獲獎學校所取得的成果,並強調:「香港學校在推動學童健康發展方面不但達致世界衞生組織的標準,更成為不同國家及地區發展健康學校之參考楷模。而「健康幼稚園獎勵計劃」及「新界西健康學校夥伴計劃」不但標誌著健康學校發展的里程碑,更確立健康學校長遠的發展模式,以達薪火相傳之效。是次調查結果亦再次引證推行健康促進學校的成效。」李教授又表示:「為推動健康學校的發展,中心正在發展「健康促進學校自我評估及監察系統」,以協助學校有系統及客觀地自我評估及檢視健康學校的發展情況,並按照校本需要及發展狀況,制定優先次序及適切的跟進策略,從而推動「健康促進學校」在校內持續發展,達致發展優質教育的目標,結合家庭和社區的資源及努力,共同為下一代建設健康成長環境。」

「香港健康學校獎勵計劃」及「健康幼稚園獎勵計劃」的頒獎典禮將於本年年底舉行。

附錄一

「健康幼稚園獎勵計劃」之「學前兒童健康調查」

調查對象:

基線:於2005 年11 至12 月以家長問卷形式進行,共調查8 所健康幼稚園,合共995 名年齡介乎2 至7 歲幼童。

評估:於2006 年10 至11 月以家長問卷形式進行,共調查8 所健康幼稚園,合共1,110 名年齡介乎2 至7 歲幼童。

幼童的健康狀況

 

基線(% )

評估(% )

幼童的健康狀況是極好、很好及好**

59.3

71.5

因以下的情況而間中或經常(半年內6 次或以上)看醫生:

傷風感冒**

27.5

17.2

發燒**

11.7

7.3

氣管炎或氣管敏感**

15.2

8.8

鼻敏感*

13.8

10.1

*P 值<0.1
**P 值<0.05

「新界西健康學校夥伴計劃」夥伴學校之學童健康調查

調查對象:

基線:於2005 年6 至7 月進行,共調查5 所夥伴學校( 小學) ,合共558 名小四學生。

評估:於2006 年10 至11 月進行,共調查5 所夥伴學校( 小學) ,合共383 名小四學生。

飲食習慣

 

基線(% )

評估(% )

每天平均進食最少二份水果*

24.3

29.1

每天平均進食最少三份蔬菜**

17.4

23.3

進食早餐習慣*

89.0

92.6

過去一星期內,平均飲用汽水四次或以上*
(一次份量相等於1 罐裝,約355 毫升)

23.9

19.3

情緒健康及欺凌暴力行為

 

基線(% )

評估(% )

輕微傷害自己*

13.8

9.9

個人財物被竊或被破壞**

28.4

20.3

*P 值<0.1
**P 值<0.05

附錄二

2005-2006 年度「健康幼稚園獎勵計劃」得獎幼稚園名單*

銀獎幼稚園
天主教聖雅各伯幼稚園
仁濟醫院明德幼稚園
青衣商會天水圍幼稚園

銅獎幼稚園
天主教大埔幼稚園
世界龍岡學校朱瑞蘭中英文幼稚園
保良局田家炳兆康幼稚園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宏恩幼稚園
藍田靈糧幼稚園

2005-2006 年度「香港健康學校獎勵計劃」得獎學校名單*

金獎學校
大埔崇德黃建常紀念學校
天水圍循道衛理中學
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英業小學
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
仁濟醫院第二中學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黃藻森學校
聖公會基福小學

銀獎學校
仁濟醫院羅陳楚思小學
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小學

銅獎學校
台山商會學校
港澳信義會黃陳淑英紀念學校

* 以學校中文名稱筆劃順序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