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12月29日

中大社會科學院採用雙軌收生模式迎四年學制新增「城市研究」及「環球經濟與金融」兩跨學科課程配合社會需要

2011年12月29日
分享
列印

(左起)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先生、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教育)兼經濟學系副教授鄺啟新教授、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學生事務)兼社會學系教授王淑英教授,以及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馮應謙教授。

為配合本港推行「334」新學制,社會科學院將於2012/13學年起,推出社會科學大類收生模式 (聯招編號:JS4801),讓學生於第一年先體驗不同的學科,配合學院副院長及各學系教員提供的個人化選科輔導,才選擇最合適的主修科。各個主修課程不預設限額,學生之間亦無須競爭以入讀其所選課程。同時,學院的所有本科課程仍維持分科收生,使學生於安排課程選擇時更具彈性。此外,因應社會的未來發展,學院亦將推出「城市研究」及「環球經濟與金融」兩項嶄新的跨學科課程,培育未來的城市領袖和環球經濟金融專業人員。 

秉持學院理念 積極面對社會挑戰 

社會科學院一向致力培養學生對社會現象的敏銳觸覺及科學分析精神,使同學能積極面對社會變化,為個人和社會發展開拓更多空間。近年,香港的社會、政治和經濟發展愈見多元化,有志投身政府及社區工作的畢業生人數亦愈來愈多。因此,中大社會科學院藉著政府推行「334」新學制的契機,開設社會科學大類收生,期望學生透過第一學年的跨學科學習經驗,了解個人能力和興趣,確立學習方向;並能培養廣闊的思考領域,懂得運用不同學科的知識與觀點分析問題,面對社會的挑戰、回饋社會。

體驗不同學科 發掘興趣與才能 

由於現時的中學課程沒有涵蓋大部分社會科學院的主修科,學生入讀大學前未必對各科有足夠認識。大類收生方法有助學生通過親身體驗來決定最符合他們興趣及才能的主修科。社會科學院推行的大類收生方法於2012/13學年將提供八十九名學額,供聯招及非聯招申請人報讀。循此途徑入讀社會科學院的學生,將於第一年修讀一系列基本課程,包括最少三個由不同學系/學院提供的學院課程,配合老師的輔導評估自己的才能,才於第二年選擇最合適的主修科(八個主修課程為建築學、經濟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政治與行政學、新聞與傳播學、心理學、社會學,以及城市研究)。 

個人選科輔導 免除競爭壓力 

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及各學系/學院的教員代表,將會擔任指導員,親自為學生提供個人學業及選課指導。分別來自經濟學系、心理學系和社會學系的三位副院長將於第一學期向所有學生提供紮實的個人選科輔導,透過面談了解學生的性向、興趣和才能。學生初步揀選了主修課程後,該主修課程的教員亦將會晤學生,給予輔導。全面和個人化的選科輔導安排,不但加深學生對心儀課程的認識,更有利於建立良好師生關係,有助學生個人發展及適應大學生活。除此之外,每個主修課程均不設學額預限,學生無須與其他同學競爭報讀心儀課程,大大減輕壓力。 

「雙軌」收生模式 提供多元化選擇

除了大類收生這項新設的收生途徑外,所有社會科學院課程仍然維持分科收生,為學生提供最大彈性。學生可以直接申請入讀社會科學院共十個四年制的主修課程:建築學、經濟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政治與行政學、新聞與傳播學、心理學、社會工作學、社會學、城市研究,以及全球經濟與金融。當中社會工作學及全球經濟與金融只限直接申請入讀,而不能透過大類收生方法報讀。

「城市研究」課程 培育未來城市領袖 

城巿研究跨學科主修課程由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及建築學院合辦,旨在探討一日千里的全球城巿化過程,並讓學生認識各種城巿生活形態的複雜性及所衍生的挑戰。學生將透過探討不同學術派別的理論、運用城巿分析的方法和技巧,以及認識都市可持續發展、規劃與設計的最佳範例,廣闊而深入地探究城巿的性質及互動性。課程的畢業生可投身不同行業,並能以獨特和跨領域的角度去探索及理解都巿議題,為香港、珠三角區以及其他地區提供可持續發展的方案。 

「環球經濟與金融」課程 培育環球經濟金融人才 

環球經濟與金融跨學科主修課程由經濟學系及商學院合辦,旨在為學生在環球經濟的背景下提供經濟學和金融學兩跨學科的專業訓練,使畢業生能以其分析能力、實踐經驗和全球性思維去應付銀行業和金融業未來的挑戰。課程涵蓋了傳統經濟學和金融學中不曾涉獵的題目,包括「全球貨幣體系和它們之間的相互關係」、「中國的崛起和其對國際經濟和金融秩序的影響」、「資產泡沫」、「金融危機和蔓延」、「在全球化背景下的金融機構的企業社會責任和可持續發展策略」等。此外,本課程特別著重學生在國際交流和海外實習的體驗,以進一步鞏固他們所學的知識。

學院最新出版 高中生社科讀物 

社會科學是一門涉及人類和社會福祉的學科,透過不同的理論和研究方法,探索個人、家庭、人際關係、社會及政治發展等議題。學院最近出版了《八度空間──社會科學的視角》,輯錄了學院內八個學院及學系資深學者的四十篇文章,包括經濟學系莊太量教授的「樓市和社會有甚麼關係?」、政治與行政學系馬嶽教授的「為甚麼香港的政黨愈來愈多?」、新聞與傳播學院蘇鑰機教授的「為何新聞多是負面的?」等,以不同專業的視角,分析日常生活事例和時事熱話,引導年青讀者思考社會科學的無限可能,同時讓中學生對社會科學有初步的認知。



(左起)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先生、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教育)兼經濟學系副教授鄺啟新教授、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學生事務)兼社會學系教授王淑英教授,以及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馮應謙教授。

(左起)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先生、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教育)兼經濟學系副教授鄺啟新教授、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學生事務)兼社會學系教授王淑英教授,以及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馮應謙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