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12月29日

中大社会科学院采用双轨收生模式迎四年学制新增「城市研究」及「环球经济与金融」两跨学科课程配合社会需要

2011年12月29日
分享
列印

(左起)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导师蔡子强先生、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教育)兼经济学系副教授邝启新教授、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生事务)兼社会学系教授王淑英教授,以及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冯应谦教授。

为配合本港推行「334」新学制,社会科学院将于2012/13学年起,推出社会科学大类收生模式 (联招编号:JS4801),让学生于第一年先体验不同的学科,配合学院副院长及各学系教员提供的个人化选科辅导,才选择最合适的主修科。各个主修课程不预设限额,学生之间亦无须竞争以入读其所选课程。同时,学院的所有本科课程仍维持分科收生,使学生于安排课程选择时更具弹性。此外,因应社会的未来发展,学院亦将推出「城市研究」及「环球经济与金融」两项崭新的跨学科课程,培育未来的城市领袖和环球经济金融专业人员。 

秉持学院理念 积极面对社会挑战 

社会科学院一向致力培养学生对社会现象的敏锐触觉及科学分析精神,使同学能积极面对社会变化,为个人和社会发展开拓更多空间。近年,香港的社会、政治和经济发展愈见多元化,有志投身政府及社区工作的毕业生人数亦愈来愈多。因此,中大社会科学院藉着政府推行「334」新学制的契机,开设社会科学大类收生,期望学生透过第一学年的跨学科学习经验,了解个人能力和兴趣,确立学习方向;并能培养广阔的思考领域,懂得运用不同学科的知识与观点分析问题,面对社会的挑战、回馈社会。

体验不同学科 发掘兴趣与才能 

由于现时的中学课程没有涵盖大部分社会科学院的主修科,学生入读大学前未必对各科有足够认识。大类收生方法有助学生通过亲身体验来决定最符合他们兴趣及才能的主修科。社会科学院推行的大类收生方法于2012/13学年将提供八十九名学额,供联招及非联招申请人报读。循此途径入读社会科学院的学生,将于第一年修读一系列基本课程,包括最少三个由不同学系/学院提供的学院课程,配合老师的辅导评估自己的才能,才于第二年选择最合适的主修科(八个主修课程为建筑学、经济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政治与行政学、新闻与传播学、心理学、社会学,以及城市研究)。 

个人选科辅导 免除竞争压力 

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及各学系/学院的教员代表,将会担任指导员,亲自为学生提供个人学业及选课指导。分别来自经济学系、心理学系和社会学系的三位副院长将于第一学期向所有学生提供扎实的个人选科辅导,透过面谈了解学生的性向、兴趣和才能。学生初步拣选了主修课程后,该主修课程的教员亦将会晤学生,给予辅导。全面和个人化的选科辅导安排,不但加深学生对心仪课程的认识,更有利于建立良好师生关系,有助学生个人发展及适应大学生活。除此之外,每个主修课程均不设学额预限,学生无须与其他同学竞争报读心仪课程,大大减轻压力。 

「双轨」收生模式 提供多元化选择

除了大类收生这项新设的收生途径外,所有社会科学院课程仍然维持分科收生,为学生提供最大弹性。学生可以直接申请入读社会科学院共十个四年制的主修课程:建筑学、经济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政治与行政学、新闻与传播学、心理学、社会工作学、社会学、城市研究,以及全球经济与金融。当中社会工作学及全球经济与金融只限直接申请入读,而不能透过大类收生方法报读。

「城市研究」课程 培育未来城市领袖 

城巿研究跨学科主修课程由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及建筑学院合办,旨在探讨一日千里的全球城巿化过程,并让学生认识各种城巿生活形态的复杂性及所衍生的挑战。学生将透过探讨不同学术派别的理论、运用城巿分析的方法和技巧,以及认识都市可持续发展、规划与设计的最佳范例,广阔而深入地探究城巿的性质及互动性。课程的毕业生可投身不同行业,并能以独特和跨领域的角度去探索及理解都巿议题,为香港、珠三角区以及其他地区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方案。 

「环球经济与金融」课程 培育环球经济金融人才 

环球经济与金融跨学科主修课程由经济学系及商学院合办,旨在为学生在环球经济的背景下提供经济学和金融学两跨学科的专业训练,使毕业生能以其分析能力、实践经验和全球性思维去应付银行业和金融业未来的挑战。课程涵盖了传统经济学和金融学中不曾涉猎的题目,包括「全球货币体系和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中国的崛起和其对国际经济和金融秩序的影响」、「资产泡沫」、「金融危机和蔓延」、「在全球化背景下的金融机构的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策略」等。此外,本课程特别着重学生在国际交流和海外实习的体验,以进一步巩固他们所学的知识。

学院最新出版 高中生社科读物 

社会科学是一门涉及人类和社会福祉的学科,透过不同的理论和研究方法,探索个人、家庭、人际关系、社会及政治发展等议题。学院最近出版了《八度空间──社会科学的视角》,辑录了学院内八个学院及学系资深学者的四十篇文章,包括经济学系庄太量教授的「楼市和社会有甚么关系?」、政治与行政学系马岳教授的「为甚么香港的政党愈来愈多?」、新闻与传播学院苏钥机教授的「为何新闻多是负面的?」等,以不同专业的视角,分析日常生活事例和时事热话,引导年青读者思考社会科学的无限可能,同时让中学生对社会科学有初步的认知。



(左起)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导师蔡子强先生、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教育)兼经济学系副教授邝启新教授、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生事务)兼社会学系教授王淑英教授,以及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冯应谦教授。

(左起)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导师蔡子强先生、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教育)兼经济学系副教授邝启新教授、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生事务)兼社会学系教授王淑英教授,以及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冯应谦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