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0年2月6日

中大與深圳市人民政府簽訂教育合作備忘錄研議建立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學院

2010年2月6日
分享
列印

深圳市副市長閆小培女士及中大校長劉遵義教授簽署教育合作備忘錄 後排左起:中大校董郭志樑先生、中大校董、深圳及珠三角地區發展專責小組主席周松崗爵士、中大候任校長沈祖堯教授、中大校董會主席鄭海泉博士、深圳市代市長王榮先生、深圳市人民政府秘書長李平先生、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黃國強先生及其他深圳市人民政府官員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今天(2月6日)與深圳市人民政府簽訂教育合作備忘錄,表達雙方的意向,在教育領域先行先試,開展合作,建立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學院(深圳學院),以發揮雙方優勢,培育優秀人才,配合港深兩地經濟發展需要。備忘錄由深圳市副市長閆小培女士及中大校長劉遵義教授簽署,並由深圳市代市長王榮先生、中大校董會主席鄭海泉博士、中大候任校長沈祖堯教授等見證。雙方簽訂教育合作備忘錄後,將進一步商議具體安排,並深化可行性研究,在適當的條件下考慮簽署協議,落實合作方案。

深圳市代市長王榮先生表示:「深圳與香港中文大學簽訂教育合作備忘錄,計劃籌建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學院,揭開雙方合作辦學的新篇章,有利於中大拓展辦學範圍,並對深圳、我國探索境內外合作辦學新模式、促進高等教育跨越式發展、培育創新型人才等都具有重要意義。」

中大校董會主席鄭海泉博士感謝深圳市政府,並表示:「中大得到深圳市政府的全力支持,日後的深圳學院必能提昇內地的人才結構及地區的創新科技能力;鞏固香港的經濟發展,把香港建設成名副其實的國際大都市;以及使中大對祖國的發展作出貢獻。」

根據合作備忘錄,雙方表示共同意願,按合作辦學的模式,建立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學院,並將根據國家有關要求,尋找符合條件的合作夥伴,由中大及該合作夥伴進行管理和辦學,並保證其教育質素等同於香港本部。深圳市政府承諾在辦學用地、校舍及相關配套設施方面給予大力支持,而深圳學院亦將根據港深兩地經濟發展需要,針對性地開設相關專業課程。合作備忘錄不具約束性,具體的合作細節將在日後進一步協商。

深圳學院的籌備和運作經費將另為籌舉,資源處理獨立於中大沙田校園,互不補貼;中大亦必定堅持深圳學院的師資和課程須與沙田校園具同等質素。如此,則既可增加學額,廣為內地、本港以至海外優秀學子提供優質教育,亦為同學提供更多在內地實習和就業的機會。中大亦可以通過深圳學院爭取香港以外的教育和研究資源,裨益中大長遠發展。

中大校董會早前通過成立深圳及珠三角地區發展專責小組,由周松崗爵士擔任主席,評估中大在泛珠三角地區之發展,就學術、教育、研發、訓練和技術轉移等方面制訂長遠策略,以及進行在深圳增設校園,提供學位課程的可行性研究。小組上月完成初步評估,肯定中大在深圳合作辦學有一定效益。小組將會藉更詳細的可行性研究,進一步探討中大在深圳合作辦學的計劃。

中大早於七十年代末已與內地院校合作研究和合辦課程。過去數年,雙方合作更日趨深入和廣泛。中大在2004年與清華大學在深圳開始合辦MBA工商管理碩士課程,2006年與中國科學院和深圳市政府合作成立的中國科學院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先進集成技術研究所,現已成為深圳首家有境外院校參與的國家級研究所。2009年3月,中大與深圳市政府簽訂進一步的全面合作備忘錄,又與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合作成立中‧華‧基因組研究中心。同月,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於深圳南山區動工興建,樓高十層,樓面總面積兩萬五千平方米,作為教職員進行研究、開發、培訓和技術轉移的基地,預期2010年年底落成。中文大學一步一步地開展在珠三角地區的教研計劃,合作辦學將會是下一個發展目標。



 

 

深圳市副市長閆小培女士及中大校長劉遵義教授簽署教育合作備忘錄
後排左起:中大校董郭志樑先生、中大校董、深圳及珠三角地區發展專責小組主席周松崗爵士、中大候任校長沈祖堯教授、中大校董會主席鄭海泉博士、深圳市代市長王榮先生、深圳市人民政府秘書長李平先生、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黃國強先生及其他深圳市人民政府官員

深圳市副市長閆小培女士及中大校長劉遵義教授簽署教育合作備忘錄 後排左起:中大校董郭志樑先生、中大校董、深圳及珠三角地區發展專責小組主席周松崗爵士、中大候任校長沈祖堯教授、中大校董會主席鄭海泉博士、深圳市代市長王榮先生、深圳市人民政府秘書長李平先生、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黃國強先生及其他深圳市人民政府官員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