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2年10月26日

中大於U.S. News全球最佳大學排名創新高 位列香港院校之冠

2022年10月26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於世界大學排名權威之一《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U.S. News and World Report)雜誌最新公布的2023年「全球最佳大學排名」創新高,排名第53位,比去年上升29位;香港排名第一,為歷來最佳成績。

在排名的學科中,中大11個學科位列全球50名,當中有三個學科躋身全球十大。今年中大計算機科學學科再次勇奪佳績,排名全球第十位及連續第三年成為香港第一。而腸胃肝臟科全球位列第三名,比去年上升五位,再刷新紀錄。另外,中大在今年新增的人工智能學科中位列全球第三位,表現出色。

中大發言人表示:「中大在這個排名中,從2017年的第154位攀升至去年的第82位,再到今次的第53位,於過去五年間顯著提升。這傑出的表現證明我們所做一切展現了中大對追求卓越的堅持,也是在這競爭日益激烈的全球環境中的一個信心認證。我們亦藉此機會為大學各成員在提升大學聲譽及擴展影響力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謝。」

U.S. News全球最佳大學排名涵蓋47個學科,全球超過90個國家近2,000所著名院校。透過評估院校在各學科研究的十多項表現和指標,作為世界排名的依據,包括研究文獻的發表數量、研究書籍出版量、被引述次數(Citation)、全球及地區的學術聲譽(Global and regional research reputation)、國際合作(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