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3月13日

中大心理學系高材生當選二零零八年度羅德學人全港首位拔尖學生獲此殊榮

2008年3月13日
分享
列印

吳紹倫同學攝於中大崇基學院

吳紹倫與美國密芝根大學排球隊的隊友合照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心理學系應屆畢業生吳紹倫同學獲選為本屆港區羅德學人,在全港約四十名來自不同高等院校的精英中脫穎而出,獲約一百萬元獎學金前往英國牛津大學深造。他是全港首位透過中六生優先錄取計劃入讀大學的尖子取得這項獎學金,亦是過去十屆以來第八位榮獲此殊榮的中大學生。

吳紹倫是中大崇基學院的學生,主修心理學。他將於九月中負笈英國牛津大學修讀理學碩士,計劃主修管理研究及金融經濟。

紹倫在中大就讀期間已屢獲獎譽,如二零零五年獲Goldman Sachs全球領袖獎及尤德爵士紀念獎學金。同年,他更獲滙豐海外獎學金資助,以訪問學生身份前往美國密芝根大學修讀一年心理學課程,取得GPA 滿分4.0的彪炳成績。在二零零七年,他亦獲崇基學院龔約翰龐萬倫傑出學生獎學金。

「我非常感恩能在中大攻讀大學本科課程,中大教授不但向我傳授專科的學術知識,並透過通識教育提升了我的分析及判斷能力。此外,中大學術氣氛濃厚,且校園優美,人傑地靈。引用論語的一句:『知者樂水,仁者樂山』,中大依山傍水而建,可謂智仁兩者皆樂。我實在很慶幸自己能夠成為中大人。」

除了專注學習外,紹倫亦是一名運動健將,屢次在書院的運動比賽中奪標。他擅長排球及游泳,曾代表崇基學院的排球隊出戰四院賽,勇奪冠軍;亦曾六度在崇基水運會中獲獎。

修讀心理學令紹倫體會到心理健康跟身體健康同樣重要。因此,他積極參與社會服務,運用心理學課程上學到的溝通技巧及同理心,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心理輔導。二零零四年起,他擔任香港青年協會的義務輔導員,專責「關心一線」及「會考寬頻」的電話輔導服務。他更為葵涌醫院的青年精神病康復者提供義務補習服務,助他們適應校園生活。

紹倫對於獲得羅德獎學金,感到非常榮幸:「我十分感激中大心理學系及崇基學院對我的栽培,以及老師和同學的支持和鼓勵。在完成牛津的課程後,我希望回港從事金融相關行業,設身處地了解金融從業員在作出重要投資決定背後的心理因素,取得實際經驗後,然後再重返校園攻讀財務心理學方面的博士學位,以增進對投資心理的認識。我希望透過財務心理學的研究,改善監管系統,以及優化教育投資者的工作,為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出一分力。」

羅德獎學金根據施素‧羅德爵士的遺願於一九零二年成立,享譽尊崇,原只頒授予英聯邦、美國及德國學生,其後把香港納入獎學金計劃之內,於一九八六年首度頒發香港區羅德獎學金,每年由多名本港教授及社會賢達組成香港羅德獎學金遴選委員會,在香港挑選一名學業成績優異、品格良好、體魄強健、熱心社會服務及具領導才能的大學畢業生成為獎學金得主,前往牛津大學深造。遴選過程非常嚴謹,申請者必須經過多次的個人面試及集體討論,並與遴選委員會成員共進晚膳,應對交流,且必須獲牛津大學錄取。由去年度開始,此獎學金由利希慎基金撥款資助,每年悉數資助得獎人的學費、住宿、來回機票及生活費用等。



 

吳紹倫同學攝於中大崇基學院

吳紹倫同學攝於中大崇基學院

 

吳紹倫與美國密芝根大學排球隊的隊友合照

吳紹倫與美國密芝根大學排球隊的隊友合照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