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2年9月29日

中大盧煜明教授獲頒有「美國最高榮譽生物醫學科學獎」之稱的「拉斯克獎」

2022年9月29日
分享
列印

盧煜明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盧煜明教授今日獲頒有超過75年歷史兼被譽為「美國最高榮譽生物醫學科學獎」的「拉斯克獎—臨床醫學研究」(Lasker~DeBakey Clinical Medical Research Award),以表揚盧教授憑藉血漿DNA診斷技術,開創「無創產前診斷」方法的革命性貢獻,並為分子診斷學的發展奠下重要基石。

「拉斯克獎」成立75年多以來,盧教授是第五名獲獎的華人。之前的華人得獎者分別是1962年獲獎的李卓皓教授、1972年的李敏求教授、1991年的「基因診斷之父」簡悅威教授及2011年的屠呦呦教授。其中,盧教授是繼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屠呦呦教授以外,唯一以中國為研究基地的「拉斯克獎」得獎者。至今有95 位「拉斯克獎」得主獲頒諾貝爾獎,比例佔25%,單是過去四年諾貝爾得獎者中就有七位科學家曾獲「拉斯克獎」。

研究應用碩果纍纍 成果由「無創性產前診斷技術」到能偵測數十種癌症的血液測試

 「拉斯克獎」是全球最享負盛名的生物醫學研究獎之一,本年度頒授「拉斯克獎—臨床醫學研究」予盧煜明教授,以表揚他發現了孕婦的血漿內存有胎兒DNA,並研發了唐氏綜合症的無創檢測方法,準確度超過99%,成功將以DNA分析為本的「無創性產前診斷技術」,從科研層面應用至臨床診斷,現時已被全球60個國家廣泛採用。全球每800名新生兒中就有1名患上唐氏綜合症,此項技術讓每年數以百萬計孕婦免於接受增加流產風險的羊膜穿刺及絨毛活檢等入侵性檢測,成就了一場臨床醫學的重大革命。

孕婦體內的胎兒發育與病人體內的腫瘤生長,兩者之間有許多相似之處。近年盧教授領導的跨學科研究團隊成功將DNA測序技術應用至癌症檢測,能非入侵性地找出癌症基因組中多種類型的改變。最近盧教授的科研團隊更成功地研發出一種能偵測數十種癌症的血液測試,並和美國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合作推出作臨床應用。

感恩生命中遇上不少科學啟蒙  與團隊共同奮鬥25載成就醫學革命

對於獲頒這個全球榮譽,盧煜明教授表示:「我十分榮幸獲得這個重要殊榮,並對拉斯克基金會表示衷心感激。我非常感謝科研路上每位曾給予我啟發、指導和機會的恩師,也要感謝我的研究隊伍在過去25年來與我並肩努力,透過無創檢測技術將產前檢測變得更安全和精確,幫助了全球的孕婦。」

盧教授續說:「作為科學家的福氣,是可以將抽象的概念轉化為現實,亦可如旅行家般在未有前人『踏足』的領域探索。現時香港正投放了前所未有的資源來發展生物醫學,我們更擁有人類史上最好的技術,例如人類的DNA圖譜;還有一些很先進的排序儀器。我鼓勵對生物醫學有興趣的年輕人,應把握當下創科發展的黃金機遇,透過科研成果改變和造福世界。」

 有「無創產前檢測之父」之稱的盧煜明教授,現為中大醫學院副院長(研究)、化學病理學系系主任及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他的研究成果對全球醫學及科學界影響深遠,屢獲國際殊榮,當中包括於2011年被選為英國皇家學會院士、2013年被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2014年獲費薩爾國王國際醫學獎、2015年成為首位獲頒美國臨床化學協會Wallace H. Coulter講學獎的華人、2016年獲頒有「中國諾貝爾獎」之稱的首屆「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及被譽為「諾貝爾獎預測指標」的「湯森路透引文桂冠獎」(Thomson Reuters Citation Laureate) 、連續五年(2016 – 2020) 獲世界權威科學期刊《自然生物科技》(Nature Biotechnology)選為「全球20位頂尖轉化研究科學家」、2019年成為首位華人科學家獲頒「復旦—中植科學獎」,及2021年獲有「科學界奧斯卡」之稱的「科學突破獎」,及成為史上首名英國皇家學會生物學科「皇家獎章」華人得主。

有關「拉斯克獎」

「拉斯克獎」於75年多前由美國慈善家阿爾伯特·拉斯克(Albert Lasker)及其夫人瑪麗·拉斯克(Mary Lasker)共同創立,是全球享負盛名的生物醫學研究獎,旨在表彰對認識、診斷、治療和預防人類疾病作出重大貢獻的科學家。此獎分別設有基礎醫學研究、臨床醫學研究、公共服務,以及特殊貢獻獎。有關醫學研究獎項的得獎人,由1985年拉斯克基礎醫學研究獎和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約瑟夫·戈爾茨坦(Joseph L. Goldstein)主持的傑出國際評審團選出。迄今共95位「拉斯克獎」得獎者獲得諾貝爾獎,過去四年已有七位。關於「拉斯克獎」得獎者的詳情、獎項的完整引文、獲獎者的視頻和照片,以及關於基金會的其他資訊,可在www.laskerfoundation.org 查閱。

有關盧煜明教授的得獎詳情,可到以下連結:



盧煜明教授

盧煜明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