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5月28日

中文大學出版社書籍獲國際殊榮 首度入選大學出版社協會書籍設計展

2021年5月28日
分享
列印

中文大學出版社出版書籍入選「2021年美國大學出版社協會設計展」。

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中文大學出版社)出版的五本書籍,成功入選2021年大學出版社協會書籍設計展(2021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Presses Book, Jacket, and Journal Show),這是首次有香港出版機構同時以多本書籍獲此榮譽,中文大學出版社很榮幸成為少數有出版物入選該設計展的亞洲出版商之一。今年共有523份參選作品,101份入選傑出作品均已上載至設計展官方網站展出。

大學出版社協會成立於1937年,由逾150間國際非牟利大學出版機構組成,致力促進卓越學術與知識創新,為全球學術出版界最具權威性機構之一。協會每年一度的書籍設計展已有逾五十年歷史,專業評審團在數百份參賽作品中精選佳作,以嘉許傑出書籍裝幀及設計。

中文大學出版社一直致力促進中西文化與學術交流,已成為全球中國及亞洲研究重要出版平台之一。在社長甘琦女士領導下,中文大學出版社在過去十年奪得多項本地及國際獎項,成績斐然。是次入選既是對中文大學出版社書籍設計的認可與欣賞,也代表國際出版界對香港設計與出版的一種肯定。

五本入選書籍有四本屬於「香港文學英譯系列」(Hong Kong Literature Series),分別為梁秉鈞詩集Lotus Leaves和小說Dragons劉以鬯小說英譯The Drunkard、系列編者閔福德(John Minford)選編散文集The Best China。國際知名醫生Dimitrios Linos教授寫給年輕醫學生的心靈勵志讀物So … You Have Decided to Become a Physician亦是入選作品之一。當中,Lotus Leaves入選「文學及詩歌」(Poetry and Literature)組別,其餘四本書入選「封面/書衣設計」(Book Jackets and Covers)組別。

「香港文學英譯系列」希望向國際讀者介紹香港文學,系列編輯和設計師亦希望在設計上能呈現出獨特的香港味道。系列編者及著名漢學家閔福德教授說:「整個系列設計反映出香港文學的創意、獨特性及自由的風格,每本書各自展現特色,別具『香港風味』。今次入選的作品從排版、字體、選紙、裝幀等各項細節,均體現了當代書籍設計的典範。」

該系列設計師陳曦成先生認為作者文本是一本書的靈魂,啟迪設計師創造佳作,並希望是次系列設計能擺脫以往大眾對香港的刻板印象,把香港靈魂的隱藏深度呈現給世界。系列整體設計概念嘗試以大膽的混色、漸變色和多樣的材質呈現香港的中西合璧的多元性及現代性,希望突破「文學經典」既有印象。例如,Lotus Leaves以淺綠與粉紅碰撞,表達詩集的中西文化之「越界」和「交融」;龍的剪影在封面上若隱若現,加上黑、金、銀作主色,帶出Dragons的魔幻詭異;酒花四濺、霓虹燈色及燈光的殘影表現The Drunkard充滿迷幻和錯亂的意識流故事;The Best China的封面為中式肥矮茶壺與英式花鳥紋高身茶壺的拼貼,象徵標題所隱喻的香港為中西混合體。

So … You Have Decided to Become a Physician的設計師Bianco Tsai女士對於此書能在國際間脫穎而出感到十分高興。她特意選用作者一幅油畫作品作封面,並以特別的淺粉色和輕巧的黃綠色點綴,突顯畫作流露的溫柔。作者Dimitrios Linos教授更提到,封面油畫中的麥穗象徵他為醫學界播種的渴望,與他的文字如出一轍——希望培育更多良醫。他認為封面設計巧妙融合其油畫作品和標題部分,整體簡潔利落;設計也成功傳遞鼓勵醫生發揮創造力的訊息,正是他著書的其中一個目的。



中文大學出版社出版書籍入選「2021年美國大學出版社協會設計展」。

中文大學出版社出版書籍入選「2021年美國大學出版社協會設計展」。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