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11月28日

中大數學家鄒軍教授膺選為美國數學學會會士

2021年11月28日
分享
列印

中大數學家鄒軍教授膺選為美國數學學會會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數學系系主任、卓敏數學講座教授鄒軍教授獲美國數學學會(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簡稱AMS)推選為2022年度會士,以表彰他在偏微分方程正、反問題的數值方法及其分析方面的重大貢獻。

鄒教授表示:「我非常榮幸獲美國數學學會推選為會士,衷心感謝學會對我過往在應用數學及計算數學研究方面的貢獻和學術成就作出肯定,尤其是在電磁場模擬、物理交接面問題、數學反問題和大規模科學計算等前沿研究領域。」

鄒教授是應用數學和計算數學領域的國際知名學者和權威。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改善和分析用於大規模科學計算的數值方法的效率和準確度,以應用於機器學習、醫學和地震成像、工程和地球物理等廣泛領域。鄒教授在此領域的貢獻備受國際肯定,於2019年已獲美國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Society for Industri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簡稱SIAM)推選為會士。鄒教授是現時少數同時獲得AMS及SIAM這兩個國際間最重要和最具影響力的數學學會頒發會士頭銜的非美籍數學家。

「我在前沿應用數學研究領域能夠取得多項重要成就,主要有兩個關鍵因素:一方面,我很慶幸自己在過去二十多年能夠與六個分別來自美國、德國、法國、英國、瑞士和內地的頂尖計算數學家團隊合作;另一方面,我非常幸運有機會在中大指導眾多才華橫溢的研究生,協助我在此領域的研究,其中十多人現時在世界一流大學任教,另外有十位研究生則是香港具聲望的『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獲獎者。此外,最近看到大眾和社會逐漸意識到數學在各科學和技術領域的重要性及其所發揮的基礎作用,更令我感到興奮。這正正是我們數學系在過去三年來一直獲得『TUYF慈善基金』的慷慨捐贈的重要原因。『TUYF慈善基金』一直以支持和促進基礎數學發展作為宗旨。」鄒教授續說。  

鄒教授於1995年加入中大,此前他在美國加州大學洛衫磯分校出任博士後研究員和計算及應用數學助理教授(1993-1995),以及出任德國洪堡基金學者和慕尼黑工業大學訪問學者(1991-1993)。他曾獲國家教育部推選為長江學者講座教授。鄒教授現擔任香港數學學會副主席及國際反問題學會的東亞分會主席。他迄今於國際權威數學期刊發表學術論文逾160多篇,以及連續18年入選《Web of Science》高引用數學家之列。鄒教授現時為12份國際重要計算數學期刊的副編輯,包括三份最具影響力的計算數學期刊《SIAM Journal on Numerical Analysis》、《SIAM Journal on Scientific Computing》及《ESAIM: Mathematical Modelling and Numerical Analysis》。

有關美國數學學會

美國數學學會於1888年成立,是全球最大、最具影響力的數學學會,會員涵蓋所有數學領域,致力推動數學研究及連繫世界各地的數學社群。

學會至今在全球有逾三萬多名個人會員與570多個機構會員。學會每年從全體會員中推選新會士,以表彰他們在數學創造、研究、發展、交流和應用方面的傑出貢獻。



中大數學家鄒軍教授膺選為美國數學學會會士。

中大數學家鄒軍教授膺選為美國數學學會會士。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