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11月29日

中大網絡研討會探討於疫情期間及疫後的衞生研究及政策中 使用地理位置資料衍生的私隱問題

2021年11月29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及美國地理學家協會邀請了多位來自世界知名院校的醫學地理學學者,以及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出席於12月2日(星期四)舉辦的「新冠疫情及疫後:在衞生研究或政策中使用地理空間數據的倫理問題」網絡研討會,討論疫情與地理位置私隱的問題,歡迎公眾人士於網上出席。

地理空間資訊科技的進步及相關大數據的流通,讓研究人員能夠詳細地分析和揭示多元複雜的社會現象。特別是在新冠疫情期間,很多公共衛生學者和政府機構皆以此方法監察人口流動及追蹤接觸者。不過,在收集和使用個人地理空間數據,如記錄住所及活動位置時,或存在泄露及侵犯個人隱私的風險。

有見相關問題引起公眾關注,在網絡研討會中,多位來自內地、香港及美國的知名學者及專家,包括哈佛大學及中山大學的研究人員、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女士等,將討論疫情與地理位置私隱的一系列議題,包括:不同防疫措施所涉及的地理隱私關注,在疾病控制中使用個人地理空間數據所衍生的法律問題,疾病控制需求與保護個人地理隱私的決策平衡,以及如何在公共健康研究中保護個人地理隱私等。研討會由香港中文大學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所長關美寶教授主持。

有關網絡研討會的詳情及登記方法,請參閱以下網站:

https://aag-geoethics-series.secure-platform.com/a/solicitations/10/sessiongallery/200

有關關美寶教授

關美寶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學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所長兼卓敏地理與資源管理學教授。她的研究領域包括環境問題、人類流動性、城市交通及健康和地理信息科學。

關教授是英國社會科學院(United Kingdom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院士、美國科學進步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會士、英國皇家地理學學會(Royal Geographical Society)會士及美國地理學家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Geographers)會士。她曾獲多個學術貢獻獎,包括美國地理信息科學大學委員會(UCGIS)傑出科研成就獎、美國地理學家協會頒發的傑出學術成就獎、威爾班克斯地理學變革性研究貢獻獎、斯坦利布倫地理創意獎等。關教授亦分別於2019及2021年獲嘉譽為全球最廣獲徵引研究人員,反映她的學術表現卓越,有多份學術著作在社會科學領域產生重大及廣泛的影響力,文章在過去十年被引用次數的排名為全球首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