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12月6日

中大開辦新兩年制學士課程 銜接副學士或高級文憑課程

2011年12月6日
分享
列印

(左起)中大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教育)鄺啓新教授、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院長李子芬教授、教育學院體育運動科學系系主任夏秀禎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將於2012/13年度開辦三個為期兩年,專為銜接副學士/高級文憑學位而設的教資會資助全日制學士課程,包括老年學理學學士課程、理學士(運動科學與健康教育)學位課程,以及全球研究社會科學學士課程。 

老年學理學學士課程

中大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院長李子芬教授表示,隨著本港人口急速老化,社會對長者健康及社區照顧的需求急劇上升。中大開辦全港首個老年學本科課程,旨在減輕長者照顧服務的人手短缺問題。透過此課程,學生可建立穩固的老年學基礎,掌握廣泛的知識與技能,能夠在不同的長者服務機構內,擔任各種長者照顧服務的規劃、實施及協調工作。課程亦會安排學生到社區、復康和安老的機構進行老年學實習,使學生能夠將老年學理論知識付諸實踐。 

課程的畢業生可以到長者服務機構工作,例如長者社區中心、日間護理中心、家居服務、長者暫托服務、長者復康中心和安老院舍等,提供不同層面的長者照顧服務,尤其可以在長者健康及社區照顧服務的規劃、項目統籌及實施、服務流程重組、管理及評估等方面發揮所長。畢業生亦能夠在不同的健康及社會照顧服務機構工作。 

理學士(運動科學與健康教育)學位課程

運動科學與健康教育課程特別為有志從事體育、運動及健康科學相關工作的學生而設。中大教育學院體育運動科學系系主任夏秀禎教授指,課程是由運動科學與健康教育兩個緊密相關的範疇組成。運動科學探討人體活動之複雜性及研究身體對短期及長期體育活動之反應,課題包括一般健身療法、體能活動及精英運動等;健康教育則研究各種體育活動療法之功效及分析各健康推廣理論及策略。 

課程旨在培訓運動科學與健康教育方面的專業人士,以協助個人及社區更了解和關注健康問題,改善不良生活模式,以預防慢性疾病與殘疾及提升生活質素。課程亦會為學生提供於社區中心、體育總會或會所實習的機會,畢業生可從事體育總會及政府資助體育組織之行政管理、紀律部隊人員或體能教官、會所及健身中心管理及行政人員等。 

全球研究社會科學學士課程

中大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教育)鄺啓新教授表示,全球研究課程設計是回應社會對具備全球視野及全球議題知識的專業人士之殷切需求,課程內容緊貼廿一世紀的全球趨勢,議題包括:全球政治、世界經濟體系、環境議題、人權、貧窮及國際法等。 

課程將與不同的合作夥伴包括跨國機構、非政府組織及政府部門等安排實習機會,豐富學生的學習經驗,並為他們的就業作好準備。此外,課程還提供必修的語文訓練,提升畢業生的競爭力。畢業生可於跨國機構、政府或非政府組織中擔任行政管理、社會分析與活動策劃等職位。他們亦可報考本地及海外大學的碩士與博士學位繼續深造。 

入學要求

欲申請上述三項課程者須持有本地頒發之副學士或高級文憑資歷,或同等之學歷,英文及中文須達到大學之語文要求。老年學理學士課程歡迎不同學科(尤其是健康科學、社會科學、心理學及輔導服務、人文及生命科學或中醫學相關學科) 的副學士/高級文憑學位持有人申請;申請運動科學與健康教育課程者,其主修科目須與體育相關;全球研究課程則歡迎不同學科的副學士或高級文憑持有人申請。申請截止日期為2012年2月9日,詳情可參看中大網頁:www.cuhk.edu.hk/adm/subdegree/



(左起)中大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教育)鄺啓新教授、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院長李子芬教授、教育學院體育運動科學系系主任夏秀禎教授

(左起)中大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教育)鄺啓新教授、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院長李子芬教授、教育學院體育運動科學系系主任夏秀禎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