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12月6日

中大开办新两年制学士课程 衔接副学士或高级文凭课程

2011年12月6日
分享
列印

(左起)中大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教育)邝启新教授、医学院那打素护理学院院长李子芬教授、教育学院体育运动科学系系主任夏秀祯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将于2012/13年度开办三个为期两年,专为衔接副学士/高级文凭学位而设的教资会资助全日制学士课程,包括老年学理学学士课程、理学士(运动科学与健康教育)学位课程,以及全球研究社会科学学士课程。 

老年学理学学士课程

中大医学院那打素护理学院院长李子芬教授表示,随着本港人口急速老化,社会对长者健康及社区照顾的需求急剧上升。中大开办全港首个老年学本科课程,旨在减轻长者照顾服务的人手短缺问题。透过此课程,学生可建立稳固的老年学基础,掌握广泛的知识与技能,能够在不同的长者服务机构内,担任各种长者照顾服务的规划、实施及协调工作。课程亦会安排学生到社区、复康和安老的机构进行老年学实习,使学生能够将老年学理论知识付诸实践。 

课程的毕业生可以到长者服务机构工作,例如长者社区中心、日间护理中心、家居服务、长者暂托服务、长者复康中心和安老院舍等,提供不同层面的长者照顾服务,尤其可以在长者健康及社区照顾服务的规划、项目统筹及实施、服务流程重组、管理及评估等方面发挥所长。毕业生亦能够在不同的健康及社会照顾服务机构工作。 

理学士(运动科学与健康教育)学位课程

运动科学与健康教育课程特别为有志从事体育、运动及健康科学相关工作的学生而设。中大教育学院体育运动科学系系主任夏秀祯教授指,课程是由运动科学与健康教育两个紧密相关的范畴组成。运动科学探讨人体活动之复杂性及研究身体对短期及长期体育活动之反应,课题包括一般健身疗法、体能活动及精英运动等;健康教育则研究各种体育活动疗法之功效及分析各健康推广理论及策略。 

课程旨在培训运动科学与健康教育方面的专业人士,以协助个人及社区更了解和关注健康问题,改善不良生活模式,以预防慢性疾病与残疾及提升生活质素。课程亦会为学生提供于社区中心、体育总会或会所实习的机会,毕业生可从事体育总会及政府资助体育组织之行政管理、纪律部队人员或体能教官、会所及健身中心管理及行政人员等。 

全球研究社会科学学士课程

中大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教育)邝启新教授表示,全球研究课程设计是回应社会对具备全球视野及全球议题知识的专业人士之殷切需求,课程内容紧贴廿一世纪的全球趋势,议题包括:全球政治、世界经济体系、环境议题、人权、贫穷及国际法等。 

课程将与不同的合作伙伴包括跨国机构、非政府组织及政府部门等安排实习机会,丰富学生的学习经验,并为他们的就业作好准备。此外,课程还提供必修的语文训练,提升毕业生的竞争力。毕业生可于跨国机构、政府或非政府组织中担任行政管理、社会分析与活动策划等职位。他们亦可报考本地及海外大学的硕士与博士学位继续深造。 

入学要求

欲申请上述三项课程者须持有本地颁发之副学士或高级文凭资历,或同等之学历,英文及中文须达到大学之语文要求。老年学理学士课程欢迎不同学科(尤其是健康科学、社会科学、心理学及辅导服务、人文及生命科学或中医学相关学科) 的副学士/高级文凭学位持有人申请;申请运动科学与健康教育课程者,其主修科目须与体育相关;全球研究课程则欢迎不同学科的副学士或高级文凭持有人申请。申请截止日期为2012年2月9日,详情可参看中大网页:www.cuhk.edu.hk/adm/subdegree/



(左起)中大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教育)邝启新教授、医学院那打素护理学院院长李子芬教授、教育学院体育运动科学系系主任夏秀祯教授

(左起)中大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教育)邝启新教授、医学院那打素护理学院院长李子芬教授、教育学院体育运动科学系系主任夏秀祯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