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5月7日

「中大創業日2018」創新創意匯聚校園歡迎公眾參與

2018年5月7日
分享
列印

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友發起及創立的「中大校友傳承基金」將於2018年5月11及12日於校園舉辦「中大創業日2018」,精彩內容包括一系列創業講座、創業大賽、初創項目展覽,和今年新增的「展示及互動示範區」,更邀得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及商湯科技聯合創始人徐立校友擔任開幕專題演講嘉賓。活動歡迎公眾人士出席,費用全免。 

開幕典禮及專題演講

開幕典禮及專題演講於5月11日舉行,段崇智校長將發表上任後在校園的首場公開學術演講,題為「生物醫學科技在香港的發展」,剖析生物醫學科技在港的發展前景及機遇;香港科學園首間本地初創「獨角獸」、全球估值最高的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初創企業商湯科技聯合創始人、CEO徐立校友亦將首次以中大校友身分回到校園擔任演講嘉賓,以「AI發展:未來已來,隱約可見」為題,講述AI在全球洪流下的發展趨勢,並預示未來或會顛覆世界的新世代。

全新「展示及互動示範區」

為期兩天的活動將推出全新「展示及互動示範區」,展示校友公司及初創項目的創意互動產品,示範項目包括人臉辨識技術於日常生活的各種創意應用、AR(擴增實境)及VR(虛擬實境)技術在傳統零售企業的應用、香港及內地電子支付平台介紹、創新醫療技術儀器、機械人編程教育,手機程式及遊戲等。 

創新創意多元展覽

本年有超過50個中大校友及師生的初創項目參與展覽,涵蓋生物醫學、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大數據、程式開發、醫療保健、創意營銷、教育及藝術等領域,展示中大人的創新創意。例如起動科技研發的跑步腳環能準確量度包括落地力度衝力效率等13項生物力學參數,可有效將跑步受傷風險減低62%;「VoiceAI」透過AI語音技術,實時準確識別用戶身份及內容等重要信息,打造「聲音+安全」創新應用;「明特機械科技的專利產品步行輔助鞋墊可緩和柏金遜病人的步態凍結現象,並幫助殘疾人士復康人士及長者重拾行動的自主性 

第二屆創業大賽   創意大比拼

第二屆「中大創業大賽」準決賽及決賽將分別於「中大創業日」第一及第二天進行,由12隊參展隊伍進行創意大比拼,爭奪冠軍殊榮。參賽者不但可藉此機會聽取前輩的建議,勝出隊伍更有機會與校友投資者簽訂合作備忘。 

星級講座  解構創新先機

多位星級校友將擔任創業講座嘉賓,分別從創業歷程、未來科技發展趨勢及投資者如何選擇創業項目的範疇,全方位解構創新先機。星級校友陣容詳見夾附名單。 

活動詳情如下:

日期:

2018年5月11至12日(星期五至六)

地點:

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近港鐵大學站D出口)
展覽:地下大堂
開幕典禮暨專題演講:1號演講廳

開幕典禮:

5月11日(星期五)上午11時至下午12時30分
典禮嘉賓:
中大副校長吳基培教授
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副總監陳羿先生
香港貿易發展局助理總裁梁國浩先生

講:

  • 生物醫學科技在香港的發展
    中大校長、利國偉利易海倫組織工程學及再生醫學教授段崇智教授
  • AI發展:未來已來,隱約可見
    商湯科技聯合創始人、行政總裁徐立校友

有關中大創業日 

「中大創業日」由中大校友傳承基金主辦。中大校友傳承基金是在2014年9月由一群熱心的校友發起籌募的中大校友長期基金,銳意推動校友間的感恩文化。每年由當屆已畢業5年及其倍數之畢業紀念班,組成籌款委員會為基金籌款。基金另設執行委員會,策劃、審批及監察活動,協助提升尤其是年輕校友的競爭力及創業機會,支持校友為母校作出積極貢獻,以助母校長遠發展。 

「中大創業日」亦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中大的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創業研究中心、創新科技中心及中大創業校友會協辦、中大校友評議會及中大校友會聯會全力支持,並由中大校友事務處統籌安排。 

中大創業日首辦至今已踏入第4年,秉持中大人創業傳承的精神,為中大校友及師生提供一個創業展示及交流的平台,每年廣邀中大創業精英校友參與,透過舉辦展覽及不同形式的活動,為外界推廣中大的創業風氣及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