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5月7日

「中大创业日2018」创新创意汇聚校园欢迎公众参与

2018年5月7日
分享
列印

由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校友发起及创立的「中大校友传承基金」将于2018年5月11及12日于校园举办「中大创业日2018」,精彩内容包括一系列创业讲座、创业大赛、初创项目展览,和今年新增的「展示及互动示范区」,更邀得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及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徐立校友担任开幕专题演讲嘉宾。活动欢迎公众人士出席,费用全免。 

开幕典礼及专题演讲

开幕典礼及专题演讲于5月11日举行,段崇智校长将发表上任后在校园的首场公开学术演讲,题为「生物医学科技在香港的发展」,剖析生物医学科技在港的发展前景及机遇;香港科学园首间本地初创「独角兽」、全球估值最高的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初创企业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徐立校友亦将首次以中大校友身分回到校园担任演讲嘉宾,以「AI发展:未来已来,隐约可见」为题,讲述AI在全球洪流下的发展趋势,并预示未来或会颠覆世界的新世代。

全新「展示及互动示范区」

为期两天的活动将推出全新「展示及互动示范区」,展示校友公司及初创项目的创意互动产品,示范项目包括人脸辨识技术于日常生活的各种创意应用、AR(扩增实境)及VR(虚拟实境)技术在传统零售企业的应用、香港及内地电子支付平台介绍、创新医疗技术仪器、机械人编程教育,手机程式及游戏等。 

创新创意多元展览

本年有超过50个中大校友及师生的初创项目参与展览,涵盖生物医学、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大数据、程式开发、医疗保健、创意营销、教育及艺术等领域,展示中大人的创新创意。例如起动科技研发的跑步脚环能准确量度包括落地力度冲力效率等13项生物力学参数,可有效将跑步受伤风险减低62%;「VoiceAI」透过AI语音技术,实时准确识别用户身份及内容等重要信息,打造「声音+安全」创新应用;「明特机械科技的专利产品步行辅助鞋垫可缓和柏金逊病人的步态冻结现象,并帮助残疾人士复康人士及长者重拾行动的自主性 

第二届创业大赛   创意大比拼

第二届「中大创业大赛」准决赛及决赛将分别于「中大创业日」第一及第二天进行,由12队参展队伍进行创意大比拼,争夺冠军殊荣。参赛者不但可藉此机会听取前辈的建议,胜出队伍更有机会与校友投资者签订合作备忘。 

星级讲座  解构创新先机

多位星级校友将担任创业讲座嘉宾,分别从创业历程、未来科技发展趋势及投资者如何选择创业项目的范畴,全方位解构创新先机。星级校友阵容详见夹附名单。 

活动详情如下:

日期:

2018年5月11至12日(星期五至六)

地点:

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学康本国际学术园(近港铁大学站D出口)
展览:地下大堂
开幕典礼暨专题演讲:1号演讲厅

开幕典礼:

5月11日(星期五)上午11时至下午12时30分
典礼嘉宾:
中大副校长吴基培教授
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副总监陈羿先生
香港贸易发展局助理总裁梁国浩先生

讲:

  • 生物医学科技在香港的发展
    中大校长、利国伟利易海伦组织工程学及再生医学教授段崇智教授
  • AI发展:未来已来,隐约可见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行政总裁徐立校友

有关中大创业日 

「中大创业日」由中大校友传承基金主办。中大校友传承基金是在2014年9月由一群热心的校友发起筹募的中大校友长期基金,锐意推动校友间的感恩文化。每年由当届已毕业5年及其倍数之毕业纪念班,组成筹款委员会为基金筹款。基金另设执行委员会,策划、审批及监察活动,协助提升尤其是年轻校友的竞争力及创业机会,支持校友为母校作出积极贡献,以助母校长远发展。 

「中大创业日」亦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大的研究及知识转移服务处、创业研究中心、创新科技中心及中大创业校友会协办、中大校友评议会及中大校友会联会全力支持,并由中大校友事务处统筹安排。 

中大创业日首办至今已踏入第4年,秉持中大人创业传承的精神,为中大校友及师生提供一个创业展示及交流的平台,每年广邀中大创业精英校友参与,透过举办展览及不同形式的活动,为外界推广中大的创业风气及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