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12月25日

中大澄清不實傳聞

2020年12月25日
分享
列印

就傳媒對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中國研究服務中心(中心)重組的查詢,中大澄清,有關重組旨在提升中國研究服務中心現有服務,將其收藏的資料更廣泛地提供予本地和國際學者使用。就一些傳聞指中大受到外部壓力影響而重組中國研究服務中心,中大表示絕無其事,有關傳聞全屬虛構。

以下是重組計劃的安排:

開放資料供查閱

中大不遺餘力促進中國研究的知識共享、學術交流和研究發展,大學承諾將有關館藏開放給世界各地的學者使用,歡迎他們將資料用於學術研究。建基於中國研究服務中心至今的發展,大學將會透過最新數碼技術,將其館藏進行數碼化,開放予世界各地學者使用,促進國際學術交流。相關工作將由中大圖書館和中大中國文化研究所的基礎設施和專業人員支援,預計日後以數碼資料作研究的學術合作項目將會繼續增長。

保存原始歷史資料

目前收藏於中心的藏品,包括二十世紀中期的原始及罕有歷史資料,日久殘破,需要以專業技術保存,中大圖書館將會提供技術協助。中心現存的館藏將作為一個命名館藏,整合至中大圖書館中,以彰顯其學術價值。相關館藏將不斷發展,繼續收集新的藏品。

紀錄片放映服務及學術交流

中心提供與中國研究相關的珍貴紀錄片放映服務,一向享譽全球。中心舉辦的各種研討會亦廣受歡迎。相關的紀錄片放映及各項研討會,將由中大圖書館及中國文化研究所繼續支援,提供更大空間、更佳設施及服務支援。

中國研究服務中心的重組,以及與中大圖書館和中大中國文化研究所進行服務整合,工作需時。大學亦會與有關員工緊密溝通,作出適切安排。在中心進行轉型期間,藏品將繼續開放予本地及國際研究人員使用。中大圖書館和中大中國文化研究所歡迎各地學者繼續到訪,利用中大珍貴的中國研究藏品和資源,促進本地和國際學者之間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