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12月25日

中大澄清不实传闻

2020年12月25日
分享
列印

就传媒对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中国研究服务中心(中心)重组的查询,中大澄清,有关重组旨在提升中国研究服务中心现有服务,将其收藏的资料更广泛地提供予本地和国际学者使用。就一些传闻指中大受到外部压力影响而重组中国研究服务中心,中大表示绝无其事,有关传闻全属虚构。

以下是重组计划的安排:

开放资料供查阅

中大不遗余力促进中国研究的知识共享、学术交流和研究发展,大学承诺将有关馆藏开放给世界各地的学者使用,欢迎他们将资料用于学术研究。建基于中国研究服务中心至今的发展,大学将会透过最新数码技术,将其馆藏进行数码化,开放予世界各地学者使用,促进国际学术交流。相关工作将由中大图书馆和中大中国文化研究所的基础设施和专业人员支援,预计日后以数码资料作研究的学术合作项目将会继续增长。

保存原始历史资料

目前收藏于中心的藏品,包括二十世纪中期的原始及罕有历史资料,日久残破,需要以专业技术保存,中大图书馆将会提供技术协助。中心现存的馆藏将作为一个命名馆藏,整合至中大图书馆中,以彰显其学术价值。相关馆藏将不断发展,继续收集新的藏品。

纪录片放映服务及学术交流

中心提供与中国研究相关的珍贵纪录片放映服务,一向享誉全球。中心举办的各种研讨会亦广受欢迎。相关的纪录片放映及各项研讨会,将由中大图书馆及中国文化研究所继续支援,提供更大空间、更佳设施及服务支援。

中国研究服务中心的重组,以及与中大图书馆和中大中国文化研究所进行服务整合,工作需时。大学亦会与有关员工紧密沟通,作出适切安排。在中心进行转型期间,藏品将继续开放予本地及国际研究人员使用。中大图书馆和中大中国文化研究所欢迎各地学者继续到访,利用中大珍贵的中国研究藏品和资源,促进本地和国际学者之间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