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6月14日

中大委任中科院院士徐冠華教授為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偉倫太空與地球科學研究講座教授

2009年6月14日
分享
列印

徐冠華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早前委任中國科學院(中科院)院士、前國家科學技術部部長徐冠華教授為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太空所)偉倫太空與地球科學研究講座教授,任期由二零零八年五月七日起生效,為期三年。徐教授主要從事專業資源遙感和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他加盟中大,有助促進太空所的研究、教育培訓及技術開發工作,進一步提升大學在遙感科技上的領導地位。他剛於四月底展開首次駐校服務。

徐冠華教授於一九四一年生於上海市,為第十六屆中共中央委員、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主任。一九七九年至八一年,徐教授於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進修遙感科學,先後出任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所長、中國科學院遙感應用研究所所長、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國家科委副主任及黨組副書記、國家科學技術獎評審委員會主任、國家資源與環境資訊系統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國家遙感與航測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和《遙感學報》主編。他亦身兼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學院外籍院士及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

徐教授與中大素有淵源,曾於二零零五年至零八年出任工程學院榮譽教授。一直以來,他十分支持太空所的工作,曾於二零零八出任該所的訪問教授。徐教授著作甚豐,曾出版多部專著,發表逾六十篇論文,其主持的研究項目亦屢獲重大獎譽,包括林業部科技進步一等及二等獎、中科院科技進步二等獎,更曾三度獲頒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



徐冠華教授

徐冠華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