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2年5月12日

中大與浙江大學共建數字經濟聯合研究中心

2022年5月12日
分享
列印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於活動上致辭

浙大校長吳朝暉院士致辭

主禮嘉賓主持香港中文大學-浙江大學數字經濟聯合研究中心成立儀式

出席嘉賓合照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浙江大學(浙大)舉行合作指導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商討兩校現有及未來合作計劃,並成立「浙江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數字經濟聯合研究中心」,共同推動數字經濟領域及相關交叉學科的發展與創新突破。會議暨成立儀式於昨天(5月11日)在中大及浙大以實體及網上直播混合模式舉行。

兩校於會議上討論現有合作項目的發展,包括先進光子學聯合研究實驗室、浙大國際聯合商學院與中大工程學院碩士課程聯合培養項目,以及雙方共建數字經濟聯合研究中心的概況及展望。兩校代表在會上續簽學生交換計劃備忘錄和簽署共建數字經濟聯合研究中心框架協議,並同時舉行「浙江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數字經濟聯合研究中心」成立儀式。

中大與會代表包括校長段崇智教授、副校長陳偉儀教授、副校長岑美霞教授、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志裕教授、工程學院副院長(研究)及兩校先進光子學聯合研究實驗室聯席主任曾漢奇教授、工程學院副院長(教育)李丹教授、經濟學系系主任鄺啟新教授、金融科技理學碩士課程主任陳俊光教授、兩校數字經濟聯合研究中心聯席主任宋錚教授、內地及大中華發展處黃咏處長。浙大出席活動的有校長吳朝暉院士、副校長何蓮珍教授、經濟學院院長張俊森教授、經濟學院經濟學系系主任朱希偉教授、兩校數字經濟聯合研究中心聯席主任汪淼軍教授、光電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兩校先進光子學聯合研究實驗室聯席主任戴道鋅教授、國際聯合商學院院長賁聖林教授、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李敏副教授及副主任劉鄭一女士。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在典禮中表示:「浙大是中大在內地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是次共建聯合研究中心進一步鞏固了中大近年建立的重要伙伴網絡。數字經濟聯合研究中心將以數字經濟為核心組建方向,以中國數字化實踐為研究背景,探索數字經濟的發展規律和創造數字經濟的前沿理論,以取得具國際影響力的成果。中心將為中大、浙大及世界各地的學者提供合作機會,並培養一流科研人才,促進數字經濟和區域一體化發展。」

浙大校長吳朝暉院士表示:「祝賀段崇智校長續任中大校長,近年兩校沒有受到疫情的影響,不斷鞏固科研教學交流成果,培育新的合作增長點。我們期望透過彙聚雙方的學科優勢及資源、加強師資交流和聚焦重點項目,能有效發掘合作潛能、發揮地區優勢,並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的新機遇。通過數字化改革引領地區社會經濟通向高質量發展,共同為國家和全球繁榮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數字經濟聯合研究中心已在人工智能、平台經濟、數字長三角、數字大灣區、企業數字化轉型、數字貨幣和數字治理等重大前沿領域開展合作研究。其中由中心領銜,並與支付寶香港及螞蟻集團研究院合作的一項研究,首次利用30萬香港居民的消費大數據分析2021年香港政府推出電子消費劵的成效,發現香港消費券顯著帶動電子支付平台的消費,其效應遠高於其他國家或地區推出的消費計劃。香港特區政府在2022年2月的政策講話中亦引用此項研究報告,顯示有關研究對政策制定具有高度專業的參考價值。

憑著領先全球的科研優勢,中大致力推動跨學科研究,結合來自各方的智慧與實力,推動技術創新與突破,造福國家及全球社群。浙大與中大自1991年起建立伙伴關係,一直以來兩校交流協作頻繁,合作範疇涉及聯合科研項目、研究生培養及學生交流等各個層面。兩校同為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綠色大學聯盟的主要成員,並先後合作成立天然藥物與毒理學研究聯合實驗室、先進光子學聯合研究實驗室,共同創造科研成果。是次會議不但為兩校提供了聯繫與溝通平台,更有助兩校共同開闢新領域和建構更系統化的合作。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於活動上致辭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於活動上致辭

 

浙大校長吳朝暉院士致辭

浙大校長吳朝暉院士致辭

 

主禮嘉賓主持香港中文大學-浙江大學數字經濟聯合研究中心成立儀式

主禮嘉賓主持香港中文大學-浙江大學數字經濟聯合研究中心成立儀式

 

出席嘉賓合照

出席嘉賓合照

 

下載所有相片